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9家上市银行分红逾90亿元
2020-07-17 13: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到本月底,36家上市银行2019年分红就将全部进入投资者腰包。各家银行披露的分红方案显示,36家A股上市银行2019年度合计税前现金分红近4900亿元。记者注意到,江苏9家上市银行分红总额突破90亿元,这让众多投资人喜出望外。

逾8成银行分红比例超20%

近年来,在有关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上市银行现金分红的水平逐年提升。36家A股上市银行均在2019年年报披露时同时推出了分红方案,全部采用现金分红,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回报股东。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本周,完成分红的银行数量将达35家。截至目前,唯一尚未分红的是浦发银行。该行近日发布2019年度普通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A股每股现金红利人民币0.60元(含税),股权登记日2020年7月22日,除权(息)日2020年7月23日。至此,36家上市银行的分红派息方案有望在月底前全部执行完毕。

统计数据显示,36家A股上市银行2019年度累计分红金额达4878.51亿元(个别银行分红金额按最新股本发放),即使剔除当年新上市的银行,这一分红金额也比2018年度有所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逾8成银行现金分红比例在20%以上,有7成银行的股息率在3%以上,其中股息率超过5%的银行多达8家。作为上市银行的领头羊,六大国有银行在自身盈利稳定的同时,通过自身完善的利润分配机制,持续多年采用现金方式分红。由于这类银行股本巨大,因此一直是上市银行中的现金分红大户。

按照分红时间计算,A股上市银行2019年度分红方案的实施从5月份开始,当月共有3家银行实施了分红。其中,紫金银行是最早实施分红的,在5月21日就完成了分红。6月份以来,上市银行进入分红实施密集期,截至本周一,已有28家银行的分红方案实施完毕。7月14日和15日,又有7家银行实施分红。

3家城商行派现超过70亿

从省内9家上市银行分红情况看,江苏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三家城商行是分红的“主力军”。江苏银行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78元(含税),合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32.09亿元,占本年度归属于本行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21.95%。南京银行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39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逾39亿元。苏州银行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2元(含税),分红总额6.67亿元。

从农商行分红情况看,常熟银行分红相对较多,基于良好的业绩,常熟银行每10股派息2元(含税),现金分红共计5.48亿元,分红比例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2020年,常熟银行经营计划为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新增存款230亿元,新增贷款200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20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左右,核心监管指标确保达标。

除了常熟银行外,包括无锡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的分红总额都在3亿元以上,苏农银行、张家港行的分红总额在2亿元以上。

说到省内银行分红,不得不说江苏银行。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至2019年,江苏银行分别推出10派1.78元、10派1.8元、10派3.4元、10派2.78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数额分别为20.55亿元、20.78亿元、39.25亿元、32.09亿元,四年合计派现112.67亿元,占该行净利润的22.46%。此外,江苏银行制定未来三年的现金分红计划,2020年至2022年,在符合主要监管指标标准以及股利分配相关要求的情况下,该行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分红率上升引发更多关注

对于上市银行分红情况,各方人士有着自己的观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总体经营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上市银行2019年现金分红力度较大,国有大行的现金分红比例都达到了30%左右,上市银行的股息率在众多行业中属于较高的。

一位银行业券商分析师认为,相比其他板块,银行股高分红的特征是一个优势,特别是在估值偏低的情况下。虽然受快速扩张的影响,银行需留存利润用于资本积累,但整体上分红率仍在稳步提升,这将进一步带动股息率的提升,再加上银行股估值正处在历史低位,使其备受险资、公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表示,现金分红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认可度,进而提升公司的市值。上市银行稳定的现金分红是对投资者的一种回报,更是向投资者传递了公司良好发展的信号,有利于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分红方案的选择是为了实现上市公司的发展目标而确定的。一方面,要兼顾股东利益,为股东提供回馈;另一方面,要兼顾上市公司发展,留存部分资金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支撑。最理想的状态是,分红政策能够让公司价值最大化,留存资金有利于公司现有项目的正常发展、满足新项目的资金需求。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银行;上市银行;现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