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三板精选层将于7月底开板 江苏5企入围受资本市场热捧
2020-07-13 10: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秦怀珠 摄

新三板精选层即将在7月底开板,首批32家企业发行工作已处于尾声,从已经发行完毕的公司来看,首批企业遭到投资人哄抢,打新资金基本都超过1000亿元。记者了解到,32家首批精选层企业中,有5家来自江苏。

官方首次明确精选层开板时间

7月10日,官方首次明确了精选层组建时间的预期。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透露,目前首批企业审查核准已完成,正在开展股票发行,精选层设层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预计精选层将于本月底正式组建。另外,首批企业的数量已经基本确定,李永春表示,首批企业方面,截至目前共受理70家,其中32家获得核准并陆续启动公开发行。如果公开发行按计划推进,首批企业将基本确定。

据了解,首批企业中最后完成公开发行的7家企业将在7月20日发布发行结果公告,这也是首批32家企业全部完成公开发行的时间节点。最新研报显示,32家公司2019年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值为8146万元,此次公开发行募资总金额达100亿元,平均每家3.13亿元。

精选层打新火爆 我省企业受热捧

根据统计,32家企业分属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北京6家、江苏5家,浙江、上海、安徽、广东、河北及湖北各2家。而行业层面,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32家企业分属6个行业,其中25家属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8%。

来自我省的5家企业分别为苏轴股份、森萱医药、旭杰科技、同享科技、鹿得医疗。根据进度,已经有苏轴股份、同享科技两家企业完成了打新申购,和众多精选层公司一样,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随之而来的就是打新中签率很低。

科创属性最“吸睛”

相关人士称,包括江苏企业在内的首批精选层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热捧,与其经营质量特别是研发水平息息相关。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32家企业2019年投入研发共计10.6亿元,平均3310万元。

具体到每家企业,差别很大。其中,去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贝特瑞、颖泰生物、翰博高新等3家公司合计为5.32亿元,占总量的50%。它们分别投入了2.39亿元、1.81亿元、1.12亿元,超过77%的科创板公司。来自江苏的苏轴股份位居研发榜单第8位,2019年研发投入2988万元,研发强度占比6.91%;旭杰科技和森萱医药分别位居榜单第15位和第16位,森萱医药去年的研发费用也超过了2000万元,达到2176万元,占比4.29%。其他两家省内企业,鹿得医疗和同享科技的研发水平也在前二十之列。

业内人士看好投资价值

对于精选层公司未来发展走向,专业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首批企业集中在TMT、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研发强度比肩创业板公司,营收体量较大,部分还需培育。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的特点兼具“巨无霸”和“小而美”。

对于部分精选层企业的质地,李永春表示,总体而言,精选层企业以优质中小企业和同民生就业密切相关的实体企业为主,整体经营业绩突出,研发能力强,是新三板市场发展壮大的优质中小企业代表。

李永春认为,有些企业存在大客户依赖,主要原因是其处在细分领域,是下游知名企业的长期稳定供应商;有些企业从单个经营数据指标上看经营业绩并不突出,但公司主要客户稳定,且逐年加大研发投入,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因此,在对精选层企业进行价值判断时,不应简单比较上市公司部分指标,应该从多元视角看待其成长空间及投资价值。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研发;发行;李永春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