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跻身“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2020-10-27 15: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夜间经济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的缩影。在10月24日举行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名单,南京跻身其中。此外,南京《遇见夜金陵》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

一举入围三个“标杆”项目,彰显了南京雄厚的夜间经济实力。如今的南京,有风情十足的夜间游览、丰富多彩的夜间演艺和时尚潮流的夜间集市。越夜越繁华,越夜越美丽。

夜景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植根于“夜泊秦淮”这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丰富的夜游活动是南京夜间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国庆黄金周,众多游客来到夫子庙泮池码头,登上古色古香的画舫游船,桨声灯影,美不胜收。早在多年前,秦淮河游船就开出了夜游线路,打造了“夜泊秦淮”品牌,最高峰时曾创下日均接客万余人的纪录。“目前我们的游船生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近九成,夜间船游的游客达到了八成,最后一班船的游客上岸时间差不多要到夜里11点。”南京秦淮风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雪松说。

不仅是游船,整个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夜游都有声有色。这里的大成殿,营业到晚上9点多;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周末营业时间甚至会延迟到晚上10点半。晚上九十点钟,夫子庙步行街上依然熙熙攘攘,游客们或坐游船逛景点品秦淮小吃,或在秦淮礼物文创店内边喝茶边挑礼品,或到河边民宿小酒馆闲坐畅饮,乐不思归。

今年以来,南京的夜游市场不断提质升级,从原先的“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这个黄金周,熙南里街区复兴了明朝鼎盛一时的笪桥灯市,举办了精品花灯展、漫画展、露天观影等。入夜漫步熙南里,随处可见文化展览、特色餐饮与非遗民俗的有机融合。中华门瓮城景区的“悦明月共潮节”——2020年南京城墙夜色潮玩节,以中华门三重瓮城为舞台,通过3Dmapping投影秀等先进的光影演艺技术,将光影秀与南京白局、戏曲及现代舞等真人实景节目剧情巧妙融合互动,让游客可以看到古城墙上“月下嫦娥”翩然起舞。

此外,各景区、文化场所也在假日期间上线夜游活动,如大报恩寺遗址景区黄金周开启夜游模式,玄武湖景区开放中秋游船赏月和灯光音乐喷泉,江苏省美术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延长开放时间,为市民游客夜“读”南京提供场所等。

夜演艺:六朝古都夜晚更加“有戏”

在玄武区羲和广场听“白玉兰”奖得主李晓旭唱《乌衣巷》;在南京眼步行桥看精彩的杂技、魔术、歌舞;在新街口正洪街广场欣赏南京民族乐团带来的国乐风华;在熙南里街区跟着唱《红灯记》《沙家浜》……今年5月以来,市演艺集团打造“遇见夜金陵”夜经济文化品牌活动,在全市的时尚广场、繁华商圈、城市地标等地与市民时时相遇,融入城市场景,点亮市民夜生活。

“遇见夜金陵”每场演出1小时左右,演出内容形式丰富多样,街区、商场、景点、街头……无处不可。演出不设观众席,市民和游客可以随意驻足欣赏,还可以零距离与艺术家互动交流,参与感和沉浸感更加浓厚,市井烟火中萦绕的文化味道和文艺气息重塑了晚间生活方式。

南京夜晚“有戏”的地方还有很多。“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演出,以瞻园为载体,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将传统戏曲、器乐、多媒体融合,结合瞻园廊、亭、厅的园林空间,六幕实景演出,带观众一夜赏尽四大名剧,深度走近诗情画意的“金陵梦中景”,营造多层次沉浸式文化体验。

大型实景360度全沉浸互动演出《南京喜事》自从国庆开演以来,一票难求。该剧将百年南京的风光人文韵事融入其中,观众穿上自己想扮演角色的服装,和演员们一起演绎剧情的同时,还能感受云锦、梅花篆字、白局、金陵小吃、灯彩等18种南京非遗文化。“目前10月份所有的场次都已经销售一空。”南京旅游集团品牌宣传部副部长徐君说。

随着剧院上座率调整至75%,越来越多的观众重新走进剧场。市文旅局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第三批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共45部65场。从演出时间来看,几乎每周都有好戏上演。

夜集市:再造新消费场景释放购买力

“狂客一笔一蓬莱,偏爱俗世风流……”国庆黄金周期间,在《长安志》悠长的曲调中,大行宫广场另一侧的“潮游长江路”文旅市集、东箭道夜巷“青年创造力”市集里,不少市民游客开启了“买买买”剁手模式。火瓦巷社区特意组织辖区的孩子们过来逛集市,他们观看夜间光影秀、诗词朗诵表演,体验潮流文创、游戏互动,还亲手制作面人,不亦乐乎。

今年以来,我市多个景区和文化休闲街区推出了“夜集市”,通过深挖传统节庆的价值内涵,构建新的消费场景,不仅为街区聚了人气,也为商户添了财气。

如熙南里街区的笪桥灯市上,25家非遗传承人和能工巧匠们现场秀出扎灯绝技,带来了兔子灯、螃蟹灯、荷花灯等多个品种的灯彩;48个工艺美术摊位上,摆满了汉服、古风首饰、香包、鲜花、古玩摆设、文创等,琳琅满目,热闹非凡。灯市期间,街区内4家酒店近300间客房均全部满房,累计营业额达300万元;餐饮预订量达到100%,商户日营业额超4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显著。中华门瓮城景区夜公园,也推出主打趣味潮玩的“六潮市集”,涵盖文创、手作、汉服、非遗等类目,游客可以零距离接触手工非遗体验,感受国风文化玩出的崭新创意。

夜幕下风情万种的南京城,迸发出勃勃生机。市文旅局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来宁游客消费迎来今年首个高潮,过夜游游客人均花费2101元,比上半年提高近一倍;过夜游游客比重达52%,比上半年提高8个百分点。

记者 李子俊 邢虹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