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筑金融高地,江苏金融租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12-02 14:1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江苏交控所属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金融租赁)作为我国最早一批设立、首家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金融租赁公司,37年来不断探索党委把舵定向与企业治理新体系融合;持续深化改革培育国企发展新动能;立足行业本源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局,在专业服务中拓展党建新路径。

在党委领导下,健全公司治理新体系

2022年初,江苏金融租赁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145家“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名单。这是金融租赁行业唯一入选企业,也是江苏唯一入选的地方金融机构。

荣誉的背后是江苏金融租赁构筑党委领导与公司治理协同新体制的不懈探索。2017年,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写入“党建工作”,全面确立党委在公司治理体制中的领导地位、职权范围、工作机制和制度保障。党委领导的根基在制度,江苏金融租赁先后制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等企业规章,建立党委会、董事会、决策委员会、运营委员会决策等事项清单制度,为决策主体间党的协调运转、紧密配合提供制度保障。

在深化改革中,构筑国企发展新动能

党委领导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推动企业发展,而企业发展离不开公司党委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从昔日20多人的小微企业到今天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头部公司的历程,见证的是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推动企业市场化改革的前瞻性谋划之功。

2003年,公司以“劳动、人事和分配”为突破口,打破“大锅饭”,重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全面激发员工的潜力和积极性;2007年到2014年,先后引入4家国内外股东,形成以国有控股为主,商业银行、境外企业参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2014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江苏金融租赁,萌生上市计划。经过4年接续努力,在克服重重困难后,2018年3月1日在上交所挂牌,成为A股主板第一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

在服务小微中,锻造转型新优势

金融租赁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如何在错位发展中寻求符合自身特点的定位,是江苏金融租赁公司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经过长期思考与探索,公司党委给出答案:回归租赁本源,挖掘“融物”价值。

“融物”是金融租赁公司特色所在、优势所系,也是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差异之处。但“融物”对象很多,该以什么样类型公司为主?公司注意到,在众多融资需求中,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的普遍性痛点。基于此,公司确立了立足“融物”、服务小微的战略定位。从2016年开始实施“转型+增长”战略,坚持“厂商线+ 区域线”双向并进策略,确保市场定位与国家普惠金融、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制造业升级等改革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据统计,仅去年公司完成的融物租赁单 数高达8万左右。

服务小微,不仅是市场定位,也是责任担当。2018年,与江苏相隔万里之遥的西藏福利印刷厂,正面临机器老化、产能跟不上来的问题,企业随时可能遭遇生存危机。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客户经理在与公司跟印刷厂间反复沟通中,决心把业务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党委的支持下,通过“直租”方式,为印刷厂引进一台价值840万元的胶印机,不仅解决了印刷厂发展困境,也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问题。

在专业服务中,拓展党建新路径

江苏金融租赁在专业服务中拓展党建新路径,厚植党史学习之效。

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契机,立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初心使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将纾困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作为办实事重点项目。扬州市金绿维食 品有限公司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江苏金融租赁工业装备事业部向其深入介绍融资租赁模式,耐心细致保持跟进,同时,详细调研企业经营状况,为之量身定制设备 回租的融资租赁解决方案,成功缓解企业资金缺乏燃眉之急。

在“党建+客户服务”的融合新路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受益的不仅仅是小微企业。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公司工程机械事业部成功探索出与中铁十四局集团“破冰”新路径,为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施工项目盾构机采购提供了融资新方案。

在党委领导的体制保障下,在党史学习激励下,江苏金融租赁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为基,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专业能力,谱写“专业专注做服务,落细落小见真章”务实精神与报国情怀。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