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东部公司:瞄准数字经济,为高速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2022-02-14 09:36: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当今社会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东部公司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把数字经济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瞄准5G、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入打造“智慧高速”,发挥信息化的数字牵引力,彰显更高“水平”的服务力。

探索产研融合全新路径

在 “十四五”规划开局的2021年,东部公司积极探索产研融合全新路径。一是科技助力“两感提升”。启动5G智慧高速建设课题,推进准自由流收费试点,提升 客户畅行体验感;完成道路交通事件检测系统建设和测试,通过检测识别道路异常事件,降低安全隐患;在海头和龙王河大桥成功试用自主式道路冰雪消融系统,让 冬行更“稳”。二是重点布局信息产业。创新实施5G无人机智能巡检多任务应用等科研项目,建设改造了32套道路可变情报板、80套重点路段道路摄像机;对 机电网络工程精细化管理,打造东部机电网络工程建设新品牌;在服务区建设智慧服务区平台,运行跨区车辆车牌、车型、品牌、车辆特征的视频精准识别综合应用 系统;“云值机管理新模式”和“团雾智能预警系统”分别被评为江苏交控标杆示范模式和标杆示范项目。三是资源共享保障营运稳定。调度指挥分中心利用“图灵 云眼”系统赋能道路运营管理,成功上线运营“智慧盐通云平台”,为路段运营数据共享提供有力支撑;针对黑名单车辆通行费加收征缴业务存在的资金管理隐患和 财务风险,立足苏交控企业微信平台,用硬件零增加,推广成本小,创新运行加收款“智慧征收”移动支付系统,实现通行费全业务场景的线上运行,促进收费业务 流程优化和管理效率提升。

实现“智慧扩容”和“数字出行”两大突破

新 的一年里,面向高水平的营运调度和经营服务需要,东部公司将力争在“智慧扩容”和“数字出行”上实现两大突破。“智慧扩容”方面。深化系统功能研发,以充 分满足公司发展需求,梳理站区和沿线设备设施,拓展“全生命周期’机电设备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科学管控”,智能化推送拥堵预测预警信息,优化道路最 大设计通行量,动态调整清排障驻点,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开展清排障系统二期研发工程,推进“清障现场交安设施自主布设系统”孵化项目,使其与指挥调度系统 融合更加紧密。“数字出行”方面。积极推进多位一体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公司监控视频加密工程,实现主线道路点位布设间距500-600米“之”字型无死角 监控,全面支撑道路指挥调度和应急管理工作。从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出发,支持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和数字化管理基础平台,推升智慧服务区建设,借助全景摄像机和 5G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加快实现“人-车-路”一体化建设,建设“五维一体”(车型智能监测、车轴智能检测、车牌精准识别、ETC数据实时核对、行为智能 监测)辅助稽查追踪系统,让停车更便捷,让服务区更智慧,让群众体验更有丰富。

打通信息壁垒,形成“数字交通”的强大驱动

未 来,东部公司将持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以“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打通信息壁垒,形成“数字交通”的强大驱动力。一是以技术创新为主线、以强化 管理为保障,在提升公司运营管理能力、“交通+”经营拓展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等工作方面继续发力,深化技术改革创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探索 “无感”过站,快速畅行体验感,全速推进准自由技术在全路网的落地应用,实现从“有卡无亭”向“无卡有站”转变;探索“在线”稽核,加快“云边一体式”稽 核研究;研究建立调度指挥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一路三方”运行风险管控体系,开展交通拥堵专项治理大行动。三是进一步梳理公司各部门、各岗位信息化系统使 用现状,以信息集成为契机,促进业务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统一和规范各业务和管理模块的基础数据标准,消除信息“孤岛”,强化网络安全建设,为公司生产经 营管理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四是借助“云”的力量,实现公司范围内的信息资源共享,完成信息网络数据的高度集成,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让业务数据更 好地服务于公司发展决策,让数据成为真正的生产力,提升贡献度。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