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粮食集团:学党史强担当 在全省粮食安全保供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21-08-23 09:46: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江苏省粮食集团党委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深入贯彻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粮油主责主业,构建粮油保供体系,坚决扛起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服务“三农”发展的政治责任。

把 好对党忠诚“方向盘”。学习好、总结好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领导粮食工作的成功经验,特别是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把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压 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保障能力”的总体部署要求,广大党员对“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创作“砥砺奋进弘扬‘三牛’ 精神锐意进取‘犇’向美好未来”等主题宣传海报,张贴在收购现场、生产车间、码头一线等公共场所,弘扬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奉献精神。开 展“青心向党·建功苏粮——青学青说青行”主题活动,发布“微党课”视频6期、党史经典诵读专辑19期,制作经典诵读音频96篇。分2期组织领导干部、优 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赴遵义开展“赓续党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读书班活动,参观红色遗址,集体诵读《忆秦娥·娄山关》,撰写心得体会81篇,在沉浸式学 习中学党史、强党性、作表率。组织“老粮人话粮史”,党员代表纷纷交流发言,追寻企业发展历程,增进苏粮情感认同。每日通过微信群组推送“党史天天读”, 推动线下线上结合自主学习。组织开展“学党史唱红歌守初心”歌咏会,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提高站位、唱红歌凝心聚力、守初心勇于创新。开展“重温百年党 史路”健步走,将党史学习、体验运动、知识竞赛、廉洁教育为一体,实现思想提升与身体强健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趣、更加贴近生活。

打出深化改革“组合拳”。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坚持新粮食安全观,牢记保障粮食安全、维护市场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职责使命,全力服务全省粮油保供稳价大局。扩大仓容提高储备能 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高省属企业在粮油等战略物资方面的核心保障能力”部署,精心组织落实省级储备粮扩储任务,承储规模翻番,提升了保供实力。着眼 苏北优质粮食产区和乡村振兴主阵地,加大仓储布局力度,着力优化粮油收储渠道和保供网络体系。研究编制《仓储管理工作手册》,加强储备管理规范化、信息化 建设,将信息化融入到日常监管和业务流程中,实现动态远程监管、粮情在线监控、信息互通互享。真正成为稳定市场、稳定社会、稳定民心的主力军和最可信赖的 依靠力量。深化合作提高保供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双循环”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要战略部署,发挥我省“通江达海”和粮食产销过渡带的区位优势,积极 参与长三角区域粮食产业分工,对接上海、浙江等销区企业开展代收代储、委托收购等业务;加强与益海、路易达孚、厦门建发、中粮等国内外优强粮企业务合作, 增强粮油保障能力;利用长江码头独特优势,主动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突出解决我省油脂油料短缺问题,年进口油脂油料近50万吨,为区域粮油市场供应贡献苏 粮智慧和力量。拓展市场提高竞争能力。首次大规模租赁社会仓容参与托市收购20万吨,助力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加大产业布局,合作建设年产100万吨 饲料蛋白、36万吨精炼油脂生产线等项目。控股收购如皋粮油产业园,形成与张家港粮油产业园“一江两园”协同互补格局,提升省内粮食流通主渠道地位。 2020年,省粮食集团粮油经营量、物流吞吐量分别同比增加35%、6%。

百 年风雨奋进路,红旗漫卷跨雄关。省粮食集团党委将始终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建引领,学史力行,以高质量打造区域大 粮商为目标,突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主业主责不动摇,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整合集聚产业资源要素,按照“坚守主业、打造特 色、做大做强、高质发展”总体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提质增效,力争到2025年,较“十三五”末基本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双翻番,再造一个“新苏粮”。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