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为企业减负频出实招
2021-03-16 06:2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建朋

苏州工业园区是世界了解江苏、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站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和园区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上,园区税务部门频出实招解决企业面临的涉税难题。

“线上线下全方位为企业减负”

3月9日,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办税服务大厅,发现现场办税的人却并不多。大厅负责人朱文介绍,“冷清”的背后是因为园区税务局已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便利化办税缴费全新格局。“现在大厅办业务平均等候时间少于5分钟,低于全省平均时长。为满足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去年我们还在全省率先推出第三方支付缴税功能,纳税人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或云闪付等APP进行缴税。”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响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去年还上线了新办套餐自动化审批系统,平均审批时间由半小时缩短至15分钟,出口退税平均5个工作日内到账。今年还将推广邮寄发票全免费业务,最大化便利纳税人线上申购发票,减轻纳税人负担。

最近,一件麻烦事让园区企业信达生物制药集团财务经理孙超犯了难:在邀请境内外科研专家宣讲授课,开具劳务费用发票时需本人提供身份证件原件十分不便,也不利于企业扩大对外交流。第二税务所所长卫建明在走访中了解该情况后,意识到园区内科创企业众多,无疑都会遇到这样的共性问题,当即决定向上级汇报并研究解决方案。“真想不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专家学者在线就能验证身份信息,一下子就解了我们企业的一块心病。”孙超对此称叹不已。

“税务‘特种兵’,专解企业涉税难题”

在苏州工业园区,有一支300多人的税务“特种兵”逐渐崭露头角:博士生、研究生占比近50%;局长服务队、金博士工作站、涉税服务首席专家队等各有所长;星火税务先锋队、便民税收志愿者、春风税务服务队和惠民税收服务队等更是一道道亮丽风景。

“昨天是我们公司成立六周年的日子,六年来我们已申请的131项专利不仅渗透了我们员工的心血,更能彰显出税务‘特种兵’的力量……”3月10日,苏州3N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东将一面书有“高效办公鼎力助,心系企业暖人心”的锦旗赠给了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

苏州3N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角膜接触镜护理行业的研发和创新企业,去年8月,公司产品在进入美国医疗器械(FDA)注册时遇到难题。涉外税收专家服务队青年队员周梦薇在“园税通”平台上得知后,当即联系企业了解情况。查询政策、翻译资料、梳理流程……2天时间几乎通宵达旦。“她这么短时间内就把这份全英文的文件送到公司,深深感动了我。”公司副总经理白杨说。

“这份全英文FDA税务证明文件不仅帮助我们顺利通过相关认证,而且还省下了9000多美元的注册费。”白杨说,去年疫情期间,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一项公司就享受税收优惠34万元。“实践证明,有了这支‘特种兵’保驾护航,无论遇到多大的税收难题,我们企业也不怕。”

“只有最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留住企业”

利福广场(苏州)有限公司是香港利福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继上海久光之后在内地兴建的第二家百货企业,去年,因疫情遇到经营困难,非常时期的复杂市场环境让总部集团对是否追加投资举棋不定。关键时刻,公司财务经理李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园区税务部门涉外服务专家吴哲道出了公司的困境。“没想到几天时间,他们团队就研究出解困良方,用最适用实际情况的递延纳税政策为我们递延缴纳了40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总部集团也因此打消了先前的顾虑,决定追加投资4.35亿元。”李璐说。

近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的《苏州工业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园区“纳税次数”指标为6次,“纳税时间”指标为136小时,优于《2020年世界纳税报告》中国在这两个指标上的7次和138小时。

“在园区发展过程中,税收服务也越来越专业化与人性化。”哈曼汽车电子系统(苏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曲秀说,“这么多优质企业在园区扎堆,也从侧面反映出园区税收营商环境的建设成果。换句话说,只有最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留住企业。”

3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晋带队走访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需求,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站在‘十四五’开局与园区转型升级的历史交汇新起点上,我们将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标杆为目标,对标国际、高点定位推出更多服务创新举措,打造更高品质税收营商环境。”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