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环保集团:“八聚焦八增强”致力实现新作为
2021-02-24 10:20:00  来源:江苏省发改委  
1
听新闻

2020 年省环保集团挂牌成立后,围绕“四大职能”定位,系统谋划、战略布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战略,统筹“三院两中心”建设,聚焦“五大板块”发力, 创造了一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组织架构初步形成、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科技研发加速推进、核心业务全面开花、竞争力影响力明显提升,全面完成省国资委、省生 态环境厅考核的各项指标。

立柱架梁,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完成

省 环保集团自成立之日起,把党委履职写进公司章程,有效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成立18 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全年召开六次董事会研究50项重大事项,董事会运作科学规范。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稳步推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施行政职务和技术职称“双通道”晋升制度。全年完成19名中层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年内获 333工程高层次人才5人、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培养对象3人,年度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产业教授3人、年度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1 人,全年引进新员工299人,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制定《投资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建立并完善投资决策管理体系。制定《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员工招聘管理办法》等基础性文 件,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等文件,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成立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理顺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全年落 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达77项,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聚焦主责,重点项目任务有序推进

聚 焦“污染治理”这一主责,创新园区第三方治理环保管家服务新模式,自主研发的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管理平台累计服务丹徒等12家园区668家化工企 业,减少VOCs排放858.75吨。在宜兴等四个地区率先开展区域水平衡核算试点,完成锡山等9个县区农污专项规划编制及89个涉农区县农污专项规划技 术审核。全省高校实验室危险废物收运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在南京落地。稳步推进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设立,积极探索“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完成占全省钢 产量59%的大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建成151座水环境自动监测站网,搭建2056台VOCs及多参数站微型站和系统平台,安装使用覆盖13 个设区市20757户企业用电工况监控,推动“拨改投+购买服务”新模式落地见效,完成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和中台布设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承担全省一半以上“十四五”环保子规划编制任务,完成厅局级以上课题8项,新承接环保课题10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期刊等论文42篇,申请专利4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5项。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装备获省环境保护科技技术二等奖。

战略引领,“八聚焦八增强”致力实现新作为

根 据集团出台的《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将以年均不低于6000万元的科研投入、不低于1500万元的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推动科技 创新。由9位院士任专家顾问的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成功组建,将联合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电镀废水、工业废盐、土壤修复、O3和PM2.5协同治理 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应用转化。

近日,环保集团明确2021年重点任务时提出“八聚焦八增强”:聚焦抓工作落实,增强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执行能力;聚焦抓重大项目,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的支撑保障能力;聚焦抓顶层设计,增强面向未来的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聚焦抓示范引领,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能力;聚焦抓市场开发,增强抢抓机遇 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抓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内涵式增长动能;聚焦抓组织赋能,增强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支撑能力;聚焦抓文化建设,增 强推动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集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内涵式增长的关键五年。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 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初步实现高科技环保领军企业战略目标,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市场份额和龙头地位显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重要支撑作用更加凸显,美丽江苏建设贡献度大幅提高。要实现“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必须坚持新发展理 念,统筹发展与安全,放手去干、能快则快,用新思路新打法,优化战略战术,实施重大关键举措,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大,在新征程 上实现新发展、夺取新胜利。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