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公交“大万小万”的父亲节
2020-06-23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1日,一个普通的周日,一个平凡的父亲节,第四客运公司汽车五队司机万武好跟往常一样驾驶112路3914号公交车回到汇康路终点站,熟悉的动作,熟悉的问候,熟悉的儿子拎着午饭来与自己交接。

这是112路线一道风景线,父亲万武好,儿子万波,一个早班,一个晚班,同一辆车。由于工作性质缘故,即使父子俩工作在同一屋檐下,见面的时间却很难得,这样转瞬即逝的交接画面是常态。常常一个拍肩膀的动作就包涵万千,是父亲对儿子的担心,是儿子对父亲的惦念。

老好人万武好是一名老公交,开车一把好手还是公认的好脾气,几乎从未与身边的同事发生过争执,在社会上倡议“搀迎帮扶”之前,老万遇到同事有困难都会义不容辞帮忙。即使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老万还是用沉稳的性格和高素质服务备受乘客的好评。

相比之下小万年轻,灵活,但是也浮躁。但是在父亲老万多年的熏陶下,小万自小就对车有情结,长大后做过多份工作后觉得还是跟车打交道最愉快,所以子承父业来跑公交。听老万说的多公交车上发生的事,有好的、暖心的,当然也有不好的、闹心的,如何聪明的化解困难,各种技巧,是小万最愿意跟父亲学习的事。在父亲的支持与鼓励下,小万经过实习后正式分配到父亲的线路上,还与父亲在同一辆车上,真正成为了父亲的同事。

车轮子在滚,安全就是让人最挂心的事,老万作为一个老司机,车子是越开胆子越小,常年用自己的经验教导小万,行车一定要集中精神,千万不可懈怠安全意识。112路虽然是一条小线路,但是越不在意的路越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作为父亲,除了跟儿子灌输公司的行车规章制度外,自己的操作技巧、服务技巧等都无一遗漏的教给儿子。小万刚刚单独时,老万不放心,经常利用下班时间陪着儿子跑车,观察儿子的一些驾驶陋习并及时做出提醒,要求改正。

经过多年的历练,小万一改年轻人的心浮气躁,对车队和父亲的教导做到烂熟于心。车队里,与同事相处愉快,线路上,搀一把,扶一程都是常态化,现阶段正处于疫情反扑阶段,小万跟老万每天都积极做好车辆消毒工作,行车过程中,遇到不配合戴口罩乘车的乘客,他们都能用方法灵活解决,当然偶尔也能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乘客,为了保障全车人的安全,父子俩会当机立断请求警方协助解决。

小万还在努力,老万还在督促,父子俩的默契、理解、包容早就感染了车队的同仁们,匆匆一瞥的爱很深沉,汽车五队向所有公交的父亲们道一句:“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公交的付出,父亲节快乐!”(通讯员 王轩)

标签:父亲;父亲节;同事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