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炎热夏季,这个救治中心成了官兵训练场上的“守护神”!
2020-06-14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卫东 张兆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救治中心成立的真及时!”6月9日21时,组建成立不到12个小时的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快速高效接诊了东部战区某集团军工兵某旅战士杨某。护送转诊的基层军医连连感慨,“炎热的夏季来临,这个救治中心成了官兵训练场上的‘守护神’。”

热射病救治中心李世军教授为患者详细查体

6月以来,杨某所在的集团军正在全力备战训练。9日下午,在武装越野训练中,杨某突然步态轻飘,身体出现明显摇晃。战友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搀扶,此时,杨某已是脸色苍白、意识模糊。

“严重中暑!”紧急赶到现场的军医当即判断病情,一边迅速组织战友采取脱衣散热、凉水冷敷等急救措施,一边将杨某送至卫生队进行对症处理。

绿色通道快速转运患者

与此同时,刚刚揭牌成立的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接到紧急求援电话:战士杨某中暑,怀疑热射病,情况危急,正往你院急送,请求支援!

得知消息后,医院苏皖院长、陶丽俊政委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发挥救治中心作用,全力救治患者!”热射病救治中心主任刘志红院士了解病情后要求接诊医生,“以最极简步骤,争取抢救每一分钟。”

救援快速高效。晚上10点,当疾驰的救护车到达医院,早已等候在急诊科门口的医生迅速将伤员紧急送进急诊。按照科学完善的救治流程,在紧急处置,完善相关检查后,杨某被快速转运至热射病救治中心——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症监护室。

“心电监护、吸氧、降温、补液……”重症监护室李世军主任带领的24小时救治团队为杨某查体、治疗,考虑到热射病起病急、发病快,特别是发病后的24小时的“黄金抢救期”,直接决定救治质量和康复成效,这一夜,救治团队中的医护力量按照职责分工,针对病情及时对症处理,同时又相互配合,保证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经过精心治疗,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以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的热射病救治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技术优势,整合专业资源,快速高效运行。救治中心成立专家委员会,实现24小时待命。去年4月,由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的多学科联合模式成功救治了在武装越野训练中突发热射病昏睡72个小时的东部战区某部参谋。

截至目前,东部战区热射病救治中心揭牌成立不到72小时,已经成功收治4名热射病官兵,目前,患者均生命体征平稳。热射病救治中心的高效救治真正实现了“组建即迎考,首战获高分。”

为有效做好夏季训练中的热射病防治工作,确保官兵健康和顺利完成训练任务,热射病救治中心李世军教授提醒战友们,“要备足降温药品,认真做好防范,要树立科学施训的理念。鉴于热射病病情重、进展快,在早期处置中应当‘边降温边转运’,并及时对患者进行体温监测;当降温与转运存在冲突时,应遵循‘降温第一,转运第二’的原则。”(通讯员 汪卫东 张兆宇)

标签:救治中心;战区;救治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