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破解转型升级“拦路虎” 省沿海集团为水产自营养殖“上”保险
2020-05-13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了水产养殖险兜底,我们推行自营养殖更有底气了。”近日,江苏省沿海集团仓东公司三仓片七区7号、8号塘口正在忙碌地投放鱼苗。看着已完成鱼苗投放的近千亩自营鱼塘,公司负责人王维建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信心。“今年是我们水产自营养殖的第一年,很多工作都需要摸索,但有了集团的‘定心丸’,我们开展水产自营养殖有信心了。”

王维建所说的“定心丸”是指水产养殖险。为鼓励水产养殖自营,江苏省沿海集团今年为所属农业企业的9000多亩自营鱼塘全部投了保险。

集团兜底 9000多亩自营鱼塘“上”保险

“水产养殖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受鱼病、倒塘、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王维建介绍,仓东公司今年共有1900多亩鱼塘用于自营,为提高效益,公司自有技术人员在鱼病防治、科学饲养等关键技术上下大功夫,还与多个水产养殖研究机构达成合作,借助“外脑”增强技术力量。“与其它产业相比,农业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最大,公司努力提高水产养殖技术和管理能力,但外界不可抗因素带来的压力依然很大。”王维建坦诚,年初做自营养殖规划时,压力大得晚上睡不着觉,直到集团送来了“定心丸”。

2 月26日,江苏省沿海集团召开2020年第一次总经理办公会,支持所属农业企业投保水产养殖险是审议议题之一。作为一种风险保障方式,水产养殖保险能够有效帮助农业企业抵御生产风险,弥补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此次总经理办公会同意,按最高档6000元/亩的保额标准为所属农业企业自营水产养殖投保,保费由集团承担。按照保险合同,针对自然灾害、暴发性病虫害、溃坎、漫坎等情况,保险公司将给予农业企业对应补偿。

政策的鼓舞效果立竿见影。2月下旬至4月上旬,仓东公司三仓片七区五个塘口合计近千亩自营鱼塘完成鱼苗投放,另有四个塘口的千亩自营鱼塘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投苗前工作。

自营的信心在省沿海集团其他所属农业企业也蔓延开来。清塘、排水、清淤、消毒……水产养殖险为自营业务筑起了风险防控“防火墙”,东台公司5000亩自营池塘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以小博大小杠杆撬动大转型

江苏省沿海集团为所属农业企业水产养殖自营业务买保险,除了帮助企业抵御生产风险外,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因为历史原因,省沿海集团所属农业企业的池塘此前多为发包形式,企业将池塘承包给多个养殖户,后者具体负责养殖。但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日趋从严,养殖户无法按照绿色种养标准组织生产,养殖尾水排放也很难达到环保要求。

近年来,省沿海集团落实新发展理念,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推动所属农业企业陆续回收池塘,转为自主经营。池塘收回来了,但水产养殖的高风险,收益的不确定性,依然是所属农业企业自营养殖的“拦路虎”,很多企业在推动自营养殖时“心里没底”“发憷”。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省沿海集团找到了破解这一难题的“钥匙”。2018年,省沿海集团所属农发公司,投入15.59万元为旗下农场1039亩水产养殖自营池塘投了保险。当年7月,农场280亩鱼塘遭遇病虫害,6.5万斤鱼一周内死亡。保险公司赔偿22.73万元,农发公司当年的水产养殖自营业务免遭亏损。

农发公司的有益尝试,为省沿海集团打开了一扇窗:水产养殖风险高,所属农业企业推动自营业务有顾虑,那就对症下药,由集团出资为所属农业企业水产养殖自营业务投保,打消后顾之忧,推动所属农业企业转型自营。

据了解,省沿海集团所投水产养殖险保费为每亩180元,9000多亩自营池塘成本总计160多万元。而保险支持政策这个小杠杆,撬动了集团水产自营转型的大变革。有了保险政策“兜底”,省沿海集团所属农业企业2020年水产养殖自营面积较前一年的5500亩大幅增长6成多。

标签:水产养殖;农业企业;沿海集团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