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沿海集团:守好“米袋子”打好稳产增收“组合拳”
2020-04-15 09:2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围绕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确保粮食稳产增效任务,强调要抓好粮食安全工作,明确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推进粮食稳产增效政策的实施。

江苏是国家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此次出台高含金量粮食生产激励政策,是进一步稳定粮食安全的“定海神针”,让饭碗牢牢端稳在百姓手中。江苏省沿海集团积极行动,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创新发展模式,稳步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在确保粮食稳产增效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

耕好“责任田” 扩大粮食经营规模

据了解,集团农发公司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种植好沿海10余万亩自有土地的基础上,积极扩大粮食经营规模。针对江苏粮食市场紧缺的玉米、大豆(豆粕)品种,发挥股东单位优势,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分别从国外进口非转基因大豆、从东北收购玉米供应江苏市场,全年粮食经营量达68万吨,确保江苏区域粮食数量安全。

金东台公司粮食种植面积共计约1.5万亩,其中自主经营种植土地面积突破一万亩,通过强化组织管理,实现规模化经营,推进绿色生产,完善配套设施,大力开展优质稻麦种植。2020年自主经营面积扩至约1.2万亩,较2019年增长约190%,自主经营面积突破万亩大关。金东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约1.05万亩稻麦种植区实现了全面机械化作业,农业机械作业能进一步精耕细作,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作业效率高,节省大量的劳动力,用最少的劳力与物质消耗获取最大的收益,极大地提高公司粮食种植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优化产业结构 增加优质粮食供给

农发公司基地发挥地处丹顶鹤保护区和麋鹿保护区的生态优势,与省粮食集团共同打造“中国好粮油”优质粮食示范基地,不断提高基地科技含量和产业化运作水平,配合“中国好粮油”项目,推进3000亩优质红小麦试验、12000亩油菜籽、40000亩水稻订单农业,并推进200亩苏米育种试验基地建设,与省农科院、省粮食集团、农垦米业集团共同成立苏米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江苏打造千亿级苏米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确保江苏区域粮食质量安全。

运用科技“金钥匙” 推进绿色生态种植

农发公司基地的土地与外界隔离条件良好,区域内生态环境优美,有利于推进绿色生态种植。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加施有机肥,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种植,实施减肥增效,公司水稻产量已从刚改良之初的500斤/亩提高到1200斤/亩,已建成产品可追溯、质量可控制、品质有保障的粮食产业体系,确保粮食稳产增效。

金东台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模式,2020年种植3000亩订单糯稻,规范种植流程,细化种植标准,丰富了种植产品种类,提升了种植产品价值,为今后种植产品高端化和产品链延伸奠定基础。同时公司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努力建立生态标准体系,预计在2020年9月取得证书。同时聘请农业专家参与编制、建立公司标准化生产体系,并按标准体系组织生产,减肥减药,推进绿色种植。藏粮于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田头科普、集中培训等措施的实施,农业实用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公司粮食作物良种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均达到100%。

转型升级提速 加大基础配套力度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良好的地力条件是粮食高产、稳产的基本条件。通过改良,土壤有机质、土地平整程度、规范程度明显提升,保障了粮食生产的基础。今年来,金东台公司实施尾水集中净化区治理项目,通过布置拦鱼网、水平潜流湿地、生态浮床等措施,实现对养殖尾水的集中净化,有效防止养殖尾水污染农田种植。

合理设置粮食仓储流程,确保粮食储运安全极其重要。金东台公司2020年粮食安全保障重点投资项目为粮食仓储、烘干项目,总投资额约6000万元。主要建设烘干塔2座,烘干能力800t/d;循环式烘干线1条,烘干能力400t/d,2000吨钢板仓储设备8套;配套建设晒场1.2万㎡,办公、仓库、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场所和称重、检测、监控等设备若干。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同时服务金东台和周边三家农企的区域性粮食集中烘干仓储中心。预计粮食年购销能力达到3.2万吨,大大增加粮食烘干能力,扩大粮食收储量,保障种植粮食产品安全,提高经济效益。

标签:粮食;种植;粮食安全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