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经信研究院发布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
2024-03-22 15:3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3月20日,全省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工作推进会在南通召开,《江苏省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2023)》在会上发布。报告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联合江苏经信智库咨询有限公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编制。依托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围绕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报告构建了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生产全过程、产品全生命周期、要素支撑3个维度,由计划调度、生产作业、仓储配送、设备管理、质量管控、安全管控、能源管理、环保管控、产品设计、工艺设计、营销管理、售后服务、供应链服务、互联互通等14个一级指标以及23个具体二级指标组成。

报告显示,2023年江苏省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指数得分为113.50。其中,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指数TOP5城市分别为苏州(154.68)、无锡(132.90)、南京(132.65)、常州(129.30)、扬州(119.75)。13个设区市根据得分可以划分为三个梯队,苏州、无锡、南京、常州处于第一梯队,得分在120分以上;扬州、镇江、徐州、盐城、宿迁处于第二梯队,得分在100~120之间;南通、淮安、泰州、连云港处于第三梯队,得分在90~100之间。

2023年江苏省各设区市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指数得分

2022年全省智改数转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和各设区市2023年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较2022年均有较大增幅,全省指数增幅达13.5%。苏南地区制造业数字化整体水平相对高于苏中苏北地区,排名前四位城市均为苏南城市。分项指数差距方面,13个设区市的建立工艺设计知识库企业比例、能源管理平台应用率、对污染物实现在线监控企业比例、自动化物流设备应用率、仓储管理系统(WMS)应用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应用率等分项指标偏离值相对较大,最大差值在2倍以上。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路径。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提出,要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三大行动”的明确部署。报告建议,江苏各地可结合本地区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施新一轮“智改数转网联”行动计划,有序提升各地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