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全国首个内河船舶手机导航系统在江苏上线开通
2022-11-16 13: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通讯员王成之)开船也能像开车一样用手机导航了!11月16日上午,江苏内河船舶手机导航系统开通仪式在扬州施桥船闸举行。这是全国首个建成并推广的内河船舶手机导航系统。目前,船民已可通过手机APP免费注册使用。

 

江苏是水运大省,航道分布密集,水上交通错综复杂,通航船只众多,内河船舶航行大多依靠经验驾驶,缺乏高精度定位和伴随式导航服务,既存在一定航行安全风险,也影响全省干线航道网通航效率。为消除航行安全隐患,提高内河航道服务品质,满足船民需求,2021年12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内河船舶手机导航系统建设。

“我们完成了全省主要内河航道电子航道图制作,完成数据脱密脱敏并作为导航地图对外发布,初步建成覆盖全省干线航道网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为船舶航行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胜武介绍,基于电子航道图与北斗导航系统开发的内河船舶导航手机APP,不仅能够及时提供临跨河建筑物、水上服务区等信息,提供科学航行路径规划,降低船舶航行成本,减少船舶碰撞等事故,改善内河航道服务;还将帮助航运企业和船员了解航道等级、航道尺度、通航能力,合理规划航行路线,避开断航航道、水下碍航物,合理选择锚地或者停泊水域,优化内河运输组织,提高全省内河航道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过去大家都不敢开船,有了手机导航,我是后继有人了!”在江苏跑了27年船的老船民周中喜感慨不已。回想自己刚入行时都是师傅帮带,哪有危险、障碍只能靠经验,现在APP自动提示,开船更安全了。他还告诉记者,前几天试用APP 导航,从江阴去徐州,“过去我都凭经验从长江直接进入苏北运河,这次跟着导航提示从芒稻船闸走,不仅省了6小时待闸时间,还节约了1000多元柴油费。”

记者了解到,江苏是全国首个建成并推广的内河船舶手机导航系统的省份。新的手机导航系统除长江外,已实现江苏5级以上内河航道全覆盖,并在3000公里干线航道完成实船测试,系统运行稳定、功能完备。接下来,这一手机导航系统还有望拓展到长江航线,为船舶畅行提供更大的方便。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