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从“田头”到“筷头”,淮安“炒香”预制菜
2022-11-21 10: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崔昊 何钰  
1
听新闻

资本市场上风头正盛的预制菜,一头是“田头”,一头是“筷头”,中间横跨着从农业、食品加工业到运输服务业的整个供应链条。占据“鱼米之乡”与“世界美食之都”双重优势的淮安,如何“炒香”预制菜?

苏食:国宴“狮子头”变装竞逐预制菜

“小金碗”放入蒸屉,无需解冻,10分钟后撕开盖膜,一碗清而不淡、肥而不腻的淮扬名菜——狮子头就出炉了。

一口狮子头,便识淮扬味。“身在淮扬菜的发源地,自然不能少了‘淮扬味’,我们一直把狮子头作为预制菜中的‘金字招牌’之一。”在江苏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蒋维群的眼中,竞逐预制菜赛道是企业自然的产业链升级和延伸需求。

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是以生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冷链物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年肉类销售总量达20万吨,不仅在各大连锁超市、卖场、菜场都可以轻松发现“苏食”品牌的“身影”,而且与如意菜饭、统一、叮咚买菜、盒马等众多知名品牌有着深度合作。

“社会需求是多样化的,我们不能以一种服务满足所有要求,因此进行肉类深度加工就是必经之路,才能满足更多样的新型消费模式及国内连锁餐饮企业的定制化需求。”蒋维群告诉记者,在2018年,他们投资2.5亿元建立起了现代化中央厨房工厂。

在这里,一块猪肉不仅可以按照客户需求调整切片(丁)大小和形状,而且在流水线上通过菜肴炒制过程中的精准控温实现熟化程度的控制,提高产品的定制化加工能力。

在如今大火的预制菜赛道上他们也积极布局。以狮子头而言,为了让这道国宴名菜飞入百姓家,他们不仅聘请淮扬菜大师参与研发,在口味上最大程度保留了狮子头肥而不腻的口感,而且要在工艺上保证复热后的狮子头有着鲜美的口感。

在创新之路上,苏食也通过研发让狮子头不断“变装”,相继推出了红烧马蹄狮子头、鸡汤大狮子头等系列产品。同样在规格上,也可以定制化满足客户从8克到120克的定重加工需求。

从最初销售白条猪,到如今精细化生产猪肉分切品,从制作香肠、狮子头等半成品,到研发各类成品菜肴发力预制菜,在蒋维群看来,预制菜并不是横空出世,在消费升温之前,其早就“潜伏”在B端餐饮渠道。如今,他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从B端餐饮渠道跨界到C端消费市场。为此他们也成立了电商部门,建立淘宝和京东自营旗舰店,深入掘金这一“新蓝海”。

百斯特:把每一粒米做到极致

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的江苏百斯特鲜食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中,一粒粒大米“走过”这条长约百米的生产线,经历从200余摄氏度的高温炒制到零下38摄氏度的速冻锁鲜,完成了从生米到炒饭的“蜕变”,耗时仅需约一个小时。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炒饭生产线,日均生产量达25吨。

“每一粒很小,但产业链可以很长,用心‘雕琢’每一粒米,就可以不断提升农业附加值。”江苏百斯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蔡敬敬说,作为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淮安本土食品企业,拥有年产5000吨蔬菜及1万吨米制品加工能力,他们不断通过让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农产品市场服务达到深度融合,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他们致力于构建“从种子到筷子”完整食品产业链,百斯特打造了近2000亩的高效设施农业基地,按需定制规划,反向倒推农业种植规模。以大米为例,百斯特所需的大米60%取自于淮安本地,按照2023年的订单,需要从2022年五六月份就提前开始规划不同品种的水稻种植。

“我们打破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相互割裂的状态,实现从蔬菜种子选择、市场考察、种植配置和管理,到农产品初加工、中央厨房精细加工、仓储物流配送、餐饮服务销售,到终端餐桌全程供应链管理及产品可追溯性。”蔡敬敬说。

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百斯特也颇有建树。他们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与周边乡村里的1000多户农民直接签订蔬菜种植收购订单,并与周边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参与公司生产的农户达到1万多户,合作农民每户年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百斯特集团十几家分公司,大多与“农”字沾边,1000多人的集团公司,80%都是当地农民,企业直接或间接带动从事瓜果蔬菜种植、稻米种植、养猪、家禽养殖的农户达1万多户,为推动地方经济,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与新农村建设作出实打实的贡献。

面对预制菜的发展,蔡敬敬表示每家企业的长足发展不在于多新,而是要找到核心的竞争力。“无论是原料的优势,还是渠道的优势,抑或是核心的技术的优势,要通过不停地积累,打造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真正在这一赛道中长久‘走红’。”

利群:将预制菜打造成为“常驻嘉宾”

11月17日,位于淮安区海棠大道上的利群集团淮安福兴祥物流园区一大清早就开始忙碌起来,一车车满载25吨大米的货车刚刚运抵,这是利群集团为保障淮安及周边区域春节期间保供需求的储备粮。

面对传统零售模式遇冷,利群集团正在走出以品牌批发运营业务为引擎,提升物流仓储基础竞争力之路,而江苏淮安正是利群集团南北物流格局中的一翼。

利群集团淮安福兴祥生鲜营销物流总经理王奉军告诉记者,物流园每日储存粮油5000吨、蔬果500吨、肉品200吨,同时和淮安当地产销基地及时对接,提供仓配一体的一条龙物流服务,充分保障各类生活必需品高效运转、充足供应。

与此同时,利群集团在此搭建的中央厨房已经投产。“借助企业自有规模优势及B2B业务规模,我们自主研发生产豆制品、面点、西点、卤味等各类预制品,不仅提升了内部生产效率,而且大大解决了产能销量匹配等问题。”王奉军说,公司从中延伸开发出自己的卤味品牌、西点品牌等。

当下消费者的口味变得愈发多元,产品需求随之多样化,因此商超的销售情况难以预测,需要灵活的调配货能力。在王奉军看来,虽然建设厂房在很多人眼中是重资产投入,这种运营模式存在资金压力,但在坚守食品安全的领域,所有的投入都是值得的,重金建设的生产线以及严谨的生产制作管控流程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

据悉,该项目的配送范围将覆盖江苏全境和上海安徽等地区所有利群商超,配送和销售额将破20亿元。因此,利群华东供应链现代物流项目的建成,不但直接整合了利群供应链的一体化程度,也为利群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标签:淮安;预制菜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