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创新赋能,宿迁“链”强酿酒原粮产业
2022-11-21 10: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赖上坤 阮倩倩  
1
听新闻

好粮酿好酒,稳定原粮供应是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宿迁市农科院聚焦酿酒原粮种业创新,实施“四联四创”工作举措,成功激活宿迁酿酒原粮创新链,快速提升白酒产业价值链,为全市白酒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宿迁“中国酒都”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的实践方案。

联建研究平台,创新“三角”科研体制。好酒离不开好原粮,宿迁市农科院、市洋河新区和洋河股份联合成立“宿迁酿酒原粮研究中心”,筹建“宿迁酿酒原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创新构建区政府给政策、洋河股份提要求、市农科院出解决方案的“三角”稳定科研体制,激活了全市酿酒原粮产业创新链,让农高区“生态酿造”主题有了实实在在的科技内涵。

联组科研团队,创新跨界协作机制。基于酿酒原粮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宿迁市农科院与洋河股份整合作物育种和生物酿造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农作物—白酒酿造”农工复合型创新团队组建,探索了跨体制、跨产业、跨学科的“三跨”合作新机制。宿迁市农科院在洋河新区建成酿酒原粮研发基地约400亩,率先培育了生态抗虫酿酒高粱“洋绵9号”,经专家测产亩产达408.4公斤,单宁含量1.63%,总淀粉含量74.2%,其糯性好、出酒率高,填补了江苏酿酒高粱专用品种空白,补齐了白酒产业链的短板。

联研生产技术,创新垂直供应链条。宿迁市农科院与洋河股份通过跨专业联合创新,协同开展专用品种适种性、适酿性试验,在省内首次集成了减排增汇的酿酒高粱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构建了水平分工与垂直整合融合发展的酿酒原粮新供应链,为有机原粮生产奠定了技术基础。集成的“酿酒高粱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和示范推广的“测土配方、定量碳化肥、降解地膜及生物防治”等技术,在节本增效和降低农残方面效果显著,补齐了酒品田间到窖池质量控制和溯源缺失的短板。

联培原粮基地,创新融合发展路径。全面推进酿酒原粮本地化进程,宿迁市农科院和洋河股份在洋河农高区和泗洪西南地区建立了万亩酿酒原粮农旅基地,共同探索原粮生产与白酒酿造及酒旅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实现酿酒原粮生产的本地化、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补齐酒旅文化短板,促进三产融合发展。2021年,洋河农高区与泗洪双沟建立的9000余亩高粱生产与观光基地喜获丰收,平均亩产400公斤以上,单季高粱平均亩纯收益超过600元,填补了酿酒原粮本地化供应短板。2022年,洋河、泗洪两地酿酒高粱订单种植面积突破6.5万亩,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标签:宿迁;白酒产业;价值链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