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能源车、网购珠宝、美容整形……一季度江苏省消费投诉有六大热点
2022-04-02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4月1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江苏省消费投诉与舆情分析。一季度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收到各类维权诉求22227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六千余万元。从消费投诉和吐槽的热点来看,食品类消费问题、新能源汽车难点、网购黄金珠宝套路、美容整形乱象等六大热点引发关注。

六大舆情热点引关注 省消保委:食品知名品牌不能自砸招牌

从消费者投诉、吐槽的舆情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引发关注:

一是食品类消费问题,包括知名品牌“翻车”;线上线下食品涉及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问题,如网购丹东草莓产自江苏。二是新能源汽车难点亟待“破局”。该领域消费槽点主要是电池问题,包括威马锁电遭投诉,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缩水,路途中“趴窝”、充电难等方面。三是网购黄金珠宝套路多。特别是今年3·15晚会曝光了不法商家在网上直播,冒充在缅甸矿区现场,甚至上演偷渡走私大戏欺骗粉丝下单后,相关舆情量增加。四是美容整形乱象频发。主要涉及整形失败有后遗症、产品无生产单位及进出口信息、医师资质存疑、维权难等问题。五是快递问题引热议。六是3·15期间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典型案例、小家电比较试验等引关注。此外,网购消费中虚假种草、短信营销等话题也引发舆论关注。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知名品牌,不能本末倒置,漠视食品安全问题,不仅砸了招牌,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一方面,企业应当积极担负起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管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强化日常监管,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客观原因致新能源汽车停产 但商家自身责任不能免除

【案例】苏州市消费者马女士在2021年11月6日选中一款新能源汽车,合同中约定2022年1月初交车,但到今年1月15日,商家联系消费者称原定车型因多种原因已经停产无法交付,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车型或退回定金。经过多次调解沟通,双方意见达成一致,消费者享受一定优惠情况下购买了该公司旗下最新款新能源汽车并于三月份提车成功。

本案例中,商家尽管因为客观原因车辆停产,但并不意味着就免除了自身责任。作为经营主体,有义务化解纠纷,承担违约责任。

【分析】据江苏省消保委系统第一季度数据分析,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共263件,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池电机等新能源部件质量问题突出,如电池充不进电、续航里程随环境变化起伏过大等;二是宣传承诺难兑现,如使用芯片数量与承诺不符,行驶里程数小于约定行程;三是交付问题引发纠纷,受国内外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工厂产能不足交付不及时引发纠纷;四是新能源汽车数据管理方面存在争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吸引着消费者的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对相关企业车辆数据的收集管理产生疑问,消费者一方面担心自身信息有泄露隐患;另一方面希望可以在事故发生时查询相关数据。

省消保委建议,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建设,协同推进充电、换电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规范,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作为车企,不能单纯依靠涨价、片面降低服务来让消费者“买单”,要积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特别是行车数据等内容要全面真实告知消费者。通讯员 徐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