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无锡供电:点亮新时代下的初心之光
2021-12-18 14: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岳芸 蒋逸 张婧)“我是党员我先上!”江苏无锡宜兴市供电公司万石供电所党员志愿者杭磊、谢文中积极响应宜兴市疫情防控号召,主动报名奔赴抗疫一线,这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志愿服务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江苏无锡供电公司立足国有企业属性和供电企业特性,创新实践、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拓展基地建设、打造队伍服务群众、双重组织生活管理模式等领域做出积极探索。

拓展阵地 为群众幸福“加码”

江苏无锡供电公司立足国有企业属性和供电企业特性,创新实践,探索建成了江苏省首个国有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电暖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持续开展“蜜蜂行动 电亮心灯”志愿服务,该项目被评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蜜蜂行动”志愿服务队获评“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活动还多,我每周都来。”在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参加“国画课堂”公益培训班的当地市民朱云峰笑着说。如今,依托无锡宜兴市供电公司“蜜蜂行动”职工文体中心建设而成的“电暖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成为了宜兴市民阅读、健身、休闲的热门打卡地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阵地。

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建设水平,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无锡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在各区县成立了“1+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以1个“电暖流·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核心,N个覆盖试点县所有业务所的“电蜜蜂小站”为根基,既是用电服务的窗口,又是市民办事、休息的好去处。

今年9月落户无锡市新吴区的“电蜜蜂小站”,将街道社区服务网和供电党建服务网进行“双网融合”,延伸出向电力用户提供各类能效服务方案的多类功能站点,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建强队伍 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文明实践过程中,无锡供电公司组织成立了“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孤寡老人,提供“电亮平安”“电亮暖心”“电亮亲情”服务。此外,无锡供电公司下属宜兴和江阴分公司,根据自身特色,分别成立了“蜜蜂行动”党员服务队和“澄心澄意”党员服务队,在不同的地域干着同样的志愿服务。

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无锡供电公司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逾28000小时,帮助群众义务解决各类用电问题8000余个,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实处,让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无锡供电公司紧扣国有企业属性和供电企业特性,不断拓展阵地、建强队伍、优化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彰显了锡电力量。”无锡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完善说道。

双重管理 画好为民“同心圆”

依托队伍和阵地,无锡供电公司创新形成了“党员组织生活双重管理”的新模式,将本单位党员还纳入社区网格管理,共同开展社区管理服务,接受单位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的双重监督和评价。

“张大爷,以后家里再有什么用电问题,您直接打我的电话,我就住在这个小区,随叫随到!”与张大爷同居住在金三角社区的宜城供电所党员王树志,在为张大爷修理好保护器跳闸问题后说道。

8小时之内工作在单位,8小时之外奉献在社区。当前,无锡供电公司党员双重组织生活管理的新模式已经以宜兴为试点全面铺开,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社区用起来、单位管起来”的常态化党员管理模式,用实践“趟”出一条“党员双重管理”的成功经验。

除此以外,无锡供电公司还推出了“蜜蜂行动·文明故事计划”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深入走访挖掘名人事迹、风土人情,培养了一批传讲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故事讲演、文化沙龙等活动,真正将文明融入实践,把志愿服务送到乡间地头。

标签:供电公司;新时代;服务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