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1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暨国际微电影节开幕
2021-05-23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2日,2021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暨国际微电影节(大中华区)在江苏南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五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悍马文化共同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电影集团、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旅游集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短视频内容工作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北京蓝色戛纳影视有限公司、广西红水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上海皮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近年来,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艺术形态,具有故事性、互动性、传播性等特点,深受广大电影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

据获悉,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国际微电影节自2016年举办以来,通过与各国地方微电影组织或机构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微电影相关的艺术交流、技术传播和学术研究,为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搭建一个艺术、技术和学术交流的开放平台,促进微电影的健康发展。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届举办的戛纳国际微电影节与往届相比,在大赛规格、评委阵容、奖项设置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将围绕城市之光、身边的艺术、纪录片传承、美丽新疆等主题征集相关内容,并拟在7月份举行颁奖仪式。

22日上午,2021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国际微电影节(大中华区)学术论坛同期举行。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社会组织及机构的微电影创作者们,以生动的人物形象、精彩的故事情节,分享了贴近生活的微故事。参会专家从导演、摄影和剪辑的角度向青年创作者们讲述了镜头语言的内涵以及运用镜头语言去思考、设计、表述画面的方法,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交流热烈。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短视频内容工作委员会主席、国家一级导演尤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寻找到在功利性的商业表达之外,顺畅地实现创作者自身人文关怀和审美表达的途径,是微电影实现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

“每一位认真投入创作的导演都值得尊敬。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国际微电影节将面向全球广泛征集优秀微电影作品,无论是专业导演,还是学生、业余爱好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心中的微电影梦想。”尤小刚强调,希望青年创作家能从视频的角度、传播的精神、艺术表达的综合性能力(声音、光感、视觉感)等多方面着手,通过有限的篇幅为大家倾献更加精彩的微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国际微电影节是由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办。

多年来,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中法两国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其中,悍马文化(南京)演艺有限公司是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中国授权的运行机构。

自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注册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国际微电影节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文化艺术节和两届戛纳国际微电影节,共同探讨加强国际微电影创作交流、推动影视文化市场繁荣和微电影产业良性发展。

此外,组委会还在美丽的紫金山下组织了高尔夫友谊比赛。

标签:戛纳;文化艺术节;微电影节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