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甜蜜事业”乘“蜂”而上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与阳山桃源村共建乡村振兴项目
2021-04-10 09: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阳春四月,阳山的万亩桃林红妆换了翠盖,丰收的甜蜜正在慢慢酝酿。4月9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与阳山镇桃源村正式启动“最美乡村在桃源”乡村振兴共建项目。有了“电蜜蜂”的护航,阳山的“甜蜜事业”又将增添更多活力。

启动仪式上,“蜜蜂护桃”工作站正式揭牌。该站将作为无锡供电公司“特派书记团”、党员服务队在桃源村实施结对共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阵地。“此次结对共建是落实江苏省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具体实践,双方可以在党建品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用好‘蜜蜂护桃’工作站,不定期开展问需服务等工作,实现共建共赢。”无锡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完善介绍。

近年来,阳山镇大力发展以水蜜桃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江南特质、无锡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种桃树、赏桃花、品桃味、逛桃源……与桃相关的农业种植、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的转型提升,都少不了电力的可靠保障。

此次乡村振兴共建项目结合了阳山“桃文化”特色产业与无锡供电公司的专业优势,计划实施的“党建铸魂”“基础提升”和“绿色桃源”三大行动,描绘出了一幅电力助农的生动“路线图”:通过更科学地规划建设电网和实施电力设备美化工程,力求为桃源村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坚强可靠的“美丽乡村”优质电网;结合桃源村产业特点,围绕桃园排灌等项目,提升综合能源应用水平;围绕乡村绿色出行推进充电桩建设,有效降低碳排放;针对当地旅游特色民宿,“量身定制”电气化改造方案,提升民宿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一项项实笃笃的举措,为书写乡村振兴的“桃源样本”注入了浓墨重彩。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阳山地区配农网改造的步伐从未停歇,配电变压器由200台增至1020台,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100多千米。近两年,无锡供电公司结合新一批农网改造惠民工程,已将阳山镇山南头村与桃源村的架空线路改造“入地”,不仅全面提升了乡村生态“颜值”,更显著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近年来,无锡供电公司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紧跟全市美丽宜居乡村总体规划,构建了灵活友好、智能互动的农村配电网。同时,该公司专门组建了乡村电气化提升团队,在现代智慧农业产业、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等领域全面推动电气化建设和改造,打造了青禾智慧农场、最美乡村山联村等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项目。

下一步,无锡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融入地方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该公司推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围绕现代农业、绿色太湖、长江保护、美丽乡村等主题,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等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促进乡村能源供应清洁化,让电力服务与乡村振兴实现“齐步走”。(无锡供电公司陶蓁)

标签:乡村;供电公司;无锡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