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务院明确拓宽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 把“取不出来”的钱用活用好
2021-04-09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从母亲7年前高血压中风后,宜兴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张郦就要定期带母亲去医院检查、配药。“母亲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医保,看门诊、去药店买药都要自己掏钱。我的医保卡上有6000多元,爱人和儿子医保卡上结余的钱更多,如果这些钱能用来给母亲看病就好了!”

如今,张郦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明确将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探索用于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等个人缴费。

据了解,我国新一轮医改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惠及10亿多人的基本医保网。截至去年末,江苏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7967.7万人,参保率达98.5%以上。在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后,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险多层次、多样化的期待和需求,用好用活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职工医保基金包括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一定比例共同缴纳。参加职工医保后,医保基金每月都会往参保人的个人账户上打钱。根据缴费基数高低,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参保人如果身体健康,医保卡上的钱很少有机会花,便会越积越多。按照规定,医保卡中的钱不能提取和转出,只能用来支付门诊费用、药品费用或支付住院费用的个人支付部分。

南京一家大型企业集团财务总监王先生参保20年来,其医保卡上已累计结余了好几万元。“如果是银行卡上几万元,我可以取出来去投资,但医保卡上的钱不能动,闲置在卡上太可惜了。”

为了使用这个“取不出来”的钱,近年来一些地区不断出现违规套取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现象。堵不如疏,为了唤醒沉睡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国内很多地方也在积极探索。如上海允许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较多的参保人用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补充医保;浙江允许将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也可支付自己及家庭成员使用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外的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如狂犬病疫苗、各类肺炎双球菌及流感疫苗等;江苏则允许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4000元以上部分用于个人或其参加本统筹区内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父母、子女购买商业补充医保。

由于医疗保险目前实行市级统筹,我省一些城市进行了更为大胆的探索。南通允许职工医保参保人用个人账户历年结余为家人购买长期护理险,也可以为自己购买重大疾病险等多款商业保险。淮安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在定点机构支付符合规定的消杀类产品的费用,如酒精、碘酒等;可用于参保职工家庭成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缴纳的参保费用;可用于支付本人门诊、住院(含家庭病床)和门诊特定项目等费用中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和补充医保基金支付以外的医疗费用;灵活就业人员的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支付本人参加医保的费用。今年5月1日起,盐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余额不仅可用于支付门诊和住院的个人自付部分,历年余额超过1000元以上的部分还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健康检查费用,以及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和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各类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控用品和血压计、听诊器、氧气袋等家用简易医疗器械等。

南京市今年起允许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超过4000元以上的部分为自己或家人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实施短短10天内,首款可用医保卡购买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南京宁惠保就收到了3万份保单,其中近一半是参保人为子女、父母投保。

各地的探索激活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但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统一的政策措施,各地的规定也是五花八门。以简单的个人账户结余资金使用门槛为例,有的地方规定超过1000元的部分就可以用来支付家人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有的城市要求是2000元,还有的城市规定3000元以上。此外,有的城市还曾推出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可用来支付健身消费的政策,对此国家医保局已明确表示,按照《社会保险法》和基本医保有关规定,作为医保基金的一部分,个人账户只能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规定项目范围内的医药费用,不能用于医疗保障以外的其他消费支出,特别是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各地探索不能突破基金使用红线。

据了解,目前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方案,完善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推动职工医保制度稳定可持续发展。采访中,不少基层医保部门和参保人都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医保个人账户使用实施细则或使用目录清单,以规范目前各地政策不一的现状,在鼓励各地用活用好个人账户资金的同时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

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