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320亿元撬动1861亿元各类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2021-03-01 10:2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测试测量行业唯一拥有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在获得江苏招银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一期(有限合伙)注资后,目前市场估值 超过30亿元。江苏疌泉毅达战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中”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3000万元,博砚电子新生产线迅速上马,产品覆盖 液晶显示面板几乎所有世代线。

资本展现魅力,一出出“好戏”在江苏不断上演。上述两只基金均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作为省级母基金,省政府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 年9月,截至2020年底已与394个市场投资主体开展合作,发起设立、出资参与二级子基金74只,合计认缴规模2181.69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基金 认缴出资320.47亿元,撬动1861.22亿元各类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政府重在引导 社会资本“跟跑”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补强薄弱环节,基金投资领域聚焦乡村振兴和化工结构调整等战略决策以及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方向。”省财政 厅基金管理处处长熊洁表示,省政府投资基金体现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战略意图,主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投资活动。

着眼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省政府投资基金在新材料、智能制造、医药与健康等领域,打造了60只、总规模691.38亿元的“疌泉”系细分产 业投资基金舰队。“疌泉”系基金中,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187.9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410.68亿元,撬动比例达7.5倍。

这样的大手笔还有不少。为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市场化长效机制,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6.75亿元,参投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起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江苏有限合伙),成功撬动45亿元资金投向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有增长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

政府基金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带动各路资本一路紧跟。毅达资本曾领投苏州金峰物流项目,见证了被投企业的成长。“2020年,金峰物流业务量增长 100%。”毅达资本合伙人朱爱民说,2019年,省政府投资基金子基金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投资金峰物流2000万元,短短一 年,项目再获元禾重元、国发创投、致道资本等知名机构青睐,在完成逾亿元人民币C轮战略融资后,金峰物流聘请券商等第三方机构,积极筹备IPO,拉开了登 陆资本市场的序幕。

为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在收益回报上,政府不与社会资本争利。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是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该公司董事长吕宗才表示,根据相应领域 的支持需求、收益偏好、投资风险等因素,基金实现预期投资绩效和政策目标的,省政府投资基金在收回投资本金和门槛收益的基础上,可对子基金中的其他主体适 当让利。对专项子基金,省政府投资基金超额收益部分最多可让利80%;对市场化子基金,省政府投资基金超额收益部分最多可让利50%。

“一个钱当两个花” 基金规模“滚雪球”

以往财政支持实体经济,大多是资金直接补贴到项目和企业。这虽然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存在专项多、方向散、投入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创新财政支持方式,资金 变基金、无偿变有偿,省政府投资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形式,通过择机退出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并滚动使用,有利于增强财政资金统筹能力、盘活存量资金。这些优 点正是传统的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所不具备的。

“这样的支持方式更加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效果实打实。”2016年10月,省政府投资基金子基金江苏谷丰农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出资3000万元,认 购江苏金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2803.13万股。对此,金色农业董事长王宣山心怀感激,资金注入后,公司种植面积从2万余亩增加到5万亩,销售额从 7200多万元增加到1.3亿元左右。

相对于投资收益,政府更愿意看到企业的成长、项目运作更加高效。比如,截至去年底,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已累计投资106个项目,投资金额30.48亿元,成功退出6家企业,其中,因上市退出4家,因产业并购退出2家。

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的改变让省政府投资基金的总盘子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大。从2016年至2020年末,省政府投资基金参与设立子基金总规模从400亿元发展到2000多亿元,支持项目从20余个增加到1500个,强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挤泡沫重实效 资金直达“紧要处”

政府投资基金在运作中注重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基金的具体投资由专业化团队“操刀”,各路资本形成“拳头”效应,投向实体经济的“紧要处”。

江苏疌泉元禾璞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攻集成电路领域,成立3年来,已投资企业50余家,投资金额超过22亿元。“放眼全国,江苏是我们投资项 目数量最多、落地最快的地区。江苏设立基金管委会对基金投资计划进行审议,一旦通过,剩下的就交给我们。”元禾璞华投资组合经理吴骥文为基金运作的高度市 场化点赞。

政府抓大放小,基金管理人放开手脚,并不意味着监管缺位。基金管理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通过科学界定投资领域,建立完善的投资绩效指标体系,确保投资效能。 “对于市场热度高、已经完成多轮融资的高成长性企业或投资项目,以及纯竞争性领域,不得盲目跟投,避免市场炒作助推估值泡沫。”熊洁说,所有子基金通过协 议约定主投领域和地域范围,投资于主投领域的比例不低于60%,投资省内企业专项子基金不低于省政府投资基金出资的2倍、市场化子基金不低于1.5倍。这 样一来,政府既能把好“方向盘”,又避免基金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