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外贸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苏底气何在?
2021-02-07 09: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春裕  
1
听新闻

货物进出口规模保持全国第二、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第一、离岸外包执行额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2月5日,在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姜昕用“难中趋稳”“稳重提质”两个词来概括2020年江苏商务的发展情况。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江苏外贸外资总量依然保持全国“第一方阵”,韧性何来?江苏在力稳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有哪些创新探索?

“新通道”成为对外贸易新增长点

2020年,江苏省货物进出口4.45万亿元,同比增长2.6%,好于全国平均0.7个百分点,规模保持全国第二,占全国比重13.8%,份额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进口占全国比重12.0%,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12月当月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6.3、2.4和10.5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全面正增长。

大考之年,优异成绩的背后与全省商务系统扎实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密不可分。而在线下拓市场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能够克服时间、空间局限的跨境电商成为对外贸易的“新通道”,对江苏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甄莉萍介绍,近年来,江苏以苏州等10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为契机,发展各类跨电业务模式,积极推动“互联网+外贸”,支持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商、数字化营销等手段发掘新客户、开辟新业务、拓展新市场。2020年,全省纳入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B2C进出口66.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5倍,其中出口63.4亿元,增长2.5倍;进口3.1亿元,增长1.9倍;跨境电商B2B出口46.1亿元。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江苏跨境电商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记者了解到,江苏已于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将扎实开展载体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业态模式融合、贸易便利提升、发展环境优化“五项工程”,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动能。

“下一步还将加快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区和企业孵化基地,为更多的江苏外贸企业‘触网出海’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支撑,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生态圈’。”甄莉萍说。

“总部经济”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2020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美元,同比增长8.6%,按商务部口径,占全国的16.3%,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年度外资规模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介绍,江苏利用外资主要呈现“两稳三快”的特点,其中就包括“外资总部集聚加快”。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已累计认定29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包括175家地区总部和120家功能性机构,其中有47家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设立的。2020年,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36家。

“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对全省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和提质量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汤大军说,近年来,江苏十分重视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工作,把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

记者了解到,江苏自2020年5月出台《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加强外资总部经济规划,进一步完善外资总部经济鼓励政策”后,又于近日出台了《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我省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意见》(2021年版),这是对江苏自2012年出台的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鼓励政策的第三次修订。

新政策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认定标准、便利化措施等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例如,对服务业领域企业设立功能性机构的,母公司资产总额标准由“不低于2亿美元”调整为“不低于1亿美元”;扩大奖励资金使用范围,规定企业所获开办补助的20%可用于人才引进或奖励;等等。同时,明确提出要建立外资总部经济培育库、认定一批国际总部经济集聚区、鼓励在自贸试验区发展外资总部经济等。

“开放载体”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转型升级主阵地、创新驱动强引擎,开发区对全省经济社会贡献持续增强。2020年,全省开发区完成业务总收入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239.3亿美元,同比增长9.5%,占全省的83%;进出口总额5100亿美元,约占全省的80%。

而开发区的大步奔跑与江苏推行深度改革不无关系。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朱卫东介绍,江苏自2018年起开展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等8个事项区域评估改革,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为区域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目前,全省15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均已开展区域评估工作,部分先行开发区已逐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评估事项、应用流程、审批程序三个“能简尽简”。

同时,作为“后起之秀”的自贸区,也在去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省商务厅自贸协调处副处长濮方正告诉记者,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底挂牌运行以来,紧扣“两区”定位和“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目标,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共计4.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471家。2020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630.5亿元,占全省12.7%;实际使用外资22.9亿美元,占全省9.7%。

姜昕表示,2021年,江苏将持续开展“保主体促两稳”和“146消费提振”两大行动,重点做好推进促消费、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高起点建设自贸试验区、推进开放平台载体建设、推动走出去稳中有序、推进服务贸易扩量提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以及推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十项工作,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

标签:江苏;外资;总部经济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