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情况监管评价报告》发布
2021-02-05 0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4日,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江苏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情况监管评价报告》。测评结果显示,江苏总体供电服务评价处于较高水平。

紧扣“获得电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9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办电更省时、办电更省心、办电更省钱、用电更可靠四个方面具体目标。2020年10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推进会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完成“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各项目标,把“获得电力”打造成国内营商环境品牌。

江苏能源监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能源局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用电企业和人民群众对优质电力服务的获得感及满意度为导向,不断创新供电服务监管工作机制。认真总结江苏各地“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江苏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确保供电企业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中抓得住目标,看得见标准,找得到规范。创新“获得电力”监管评价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建立江苏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水平监管评价体系(试行)的通知》,建立健全动态监管、精准监管、长效监管的现代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江苏用户“获得电力”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颁布实施《江苏能源监管办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用电营商环境。

本次监管评价,是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创新监管评价指标体系,转变供电服务监管方式,促进传统的检查监管方式向现代的评价监管方式转型的一项探索。根据江苏能源监管办《关于建立江苏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情况监管评价体系(试行)的通知》,本次监管评价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更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协同开展,通过监管评价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创新机制,复制经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努力在持续提升江苏供电优质服务水平,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新高地上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六个维度“体检”江苏供电企业

报告从便利电力、快捷电力、经济电力、可靠电力、公平电力和阳光电力六个维度,对全省13个地市供电公司进行测评,对应19项一级指标,43项二级指标,共计120分。

不同于传统的营商环境评价,本次测评取消现场填报,采取资料报送、样本校核、现场核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在大大减轻基层评价负担的同时,确保了评价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同时,测评还加入“公平电力”和“阳光电力”两大模块,将规范市场行为、市场占有份额、处理投诉举报等相关内容纳入评价体系,可以更加全面反映供电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市场开放等方面的作为。

报告中,每个维度均按照考评、现场测评和调查综合得分对13个地市公司进行排名,同时点出最优地市的可借鉴做法和得分最低城市的待改进部分,对指导基层进步具有非常大的借鉴参考意义。

“这次的监管评价报告指标明确、内容详实,可以让江苏各单位看到先进的城市是怎么想、怎么做的,给下一阶段的工作绘制了方向图。”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陈黎军说。

江苏供电公司优质服务水平较高

测评结果表明,江苏总体供电服务评价处于较高水平,总得分率84.37%。六个维度评价中,得分率最高的“经济电力”达到96.97%。

从各设区市供电企业六大维度优质服务评价情况看,各市供电公司优质服务评价处于较高水平,总体差别不大,表现各有特点,指标评价各有所长。南京供电公司各维度评价均处于较高水平,在此次评价中排名第一。

便利电力维度主要评价供电企业接电服务便利程度,涵盖完善办电平台、精简办电资料、减少办电环节等方面。各市供电公司都能按照相关要求,提高供电企业接电服务的便利程度。苏州供电公司主动与市重大项目办对接,为客户建立绿色通道机制,设置“绿色通道”专用窗口,定期向政府上报电网建设报告及重大项目进度报告,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指标获得满分,该项指标维度评价获得19.10最高分。在“减少办电环节”方面,各市供电企业“一次都不跑”指标执行情况普遍良好,各供电企业间差异较小,且多数都能获得满分。

作为主要评价供电企业接电服务快捷程度的快捷电力维度,设置压缩用电报装时间、简化电力接入审批手续、重大项目服务等3项一级指标。为简化审批手续,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各供电企业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促请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构建网上“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电力接入联合审批平台,压缩行政审批手续时间,已实现省内电力工程免审批、并联审批政策全覆盖。评价结果表明,苏州、连云港两地供电企业快捷电力维度指标得分并列第一。

主要由降低接电成本、减轻用电成本等两项一级指标构成的经济电力维度,检测评价的是供电企业接电及用电服务中的经济性。连云港供电公司“经济电力”维度评价排名第一,全省绝大部分供电企业的“低压供电容量标准”指标都获得满分。为降低接电成本维度,各市供电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将低压电力接入容量申请上限提升至160千伏安,低压由供电公司业扩配套出资,切实降低用户接电成本。南京供电公司在试点区域内提升低压供电容量由160千瓦扩大至250千瓦。南通供电公司在“电价调整提前公告”指标中获评价最高。各市供电企业 “准确执行电价政策”指标均获得满分。

评价供电企业供电可靠性,主要设置保障电能质量、及时抢修服务、优化停电作业等一级指标。从评价结果看,南京供电公司在此项维度评价中得分最高。除个别供电公司外,其余故障恢复时长准确性指标均获满分。多数供电企业没有发现频繁停电情况。

公平电力维度,主要以供电企业资质查验、关联企业管理及市场公平开放情况为评价方向,设置落实查验职责、规范市场行为、市场占有份额等3项一级指标。评价结果显示,各市供电企业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市场占有份额成为各市供电企业形成差异的主要指标。

供电企业的信息公开及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如何?阳光电力维度给出答案。该指标维度主要设置强化信息公开、处理投诉举报、电力用户感知、加强对外宣传、首创成果应用等5项一级指标。评价整体情况表明,全省各供电企业存在较大差异。

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江苏供电优质服务水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将以《报告》为指南,补短板锻长板,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为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重要支撑。

标签:营商环境;优化;供电企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