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去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 同比增长8.6% 保持全国第一
2021-02-0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丁茜茜  
1
听新闻

按省统计口径,2020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83.8亿美元,同比增长8.6%。按商务部统计口径,2020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3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以人民币计1631.4亿元,增长5.1%),占全国比重16.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彰显了开放大省江苏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稳外资积极成效。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和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商务厅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打出政策支持组合拳,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背景下,我省实际使用外资逆势而上、全国领先、稳中提质,外资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实现了规模领先、结构优化的目标。全省制造业利用外资占全国制造业外资比重近三成、占全省外资比重近四成,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到资占全省比重近六成,增资项目到资占全省比重近三成。

去年,我省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我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1.8亿美元,占全省外资比重39%,高于全国17.5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力军,去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34.4%、51.1%。

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占比65.2%,香港地区继续成为我省外资第一大来源地。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比重7.7%;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8%,占比5.7%。

重点板块带动作用增强。苏州、南京两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0.1%, 占比提升1.8个和0.2个百分点。不同区域协同发力,苏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占比60.5%;苏中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7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比20%;苏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5.2亿美元,同比增长7.4%,占比19.5%。

外资大项目和增资项目较快增长。全年实际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外资占全省外资总量的59.6%,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增资项目1413个,同比增长14.0%;增资项目到资78.3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27.6%。乐金化学、蔚然汽车、瑞声科技、爱思开电池、沛嘉医疗科技、远景动力等一批项目累计到资均超亿美元。

外资总部加速集聚。全省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36家,其中地区总部22家、功能性机构14家,包括大金氟化工、霍尼韦尔、飞利浦、丹佛斯动力等知名跨国公司。

标签:外资;增资项目;全省比重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