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点“绿”成金的发展指引
2021-01-29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韩虹  
1
听新闻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江苏在经济增长3.5%左右、总量突破10万亿元的情况下,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全省 PM_2.5平均浓度实现“七连降”,创有监测历史以来最好水平。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江苏又一次把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上,将“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要突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美丽江苏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列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锚定目标,江苏将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点“绿”成金,实现绿色产业跨越式发展?

以“碳达峰”倒逼企业绿色转型

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绿色发展,江苏生态环境已开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但由于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量大,仅靠末端治理不仅成本较高且效果有限,难以实现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江苏要如何实现低碳发展?在省政协委员肖睿看来,可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引领经济转型和能源结构优化,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引导低碳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成长和壮大,推动我省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向价值链上游移动,提升产业技术国际竞争力。“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会推动能源革命、产业变革。” 肖睿介绍,实现碳排放达峰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阶段和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标志之一。以目前数据推算,地区GDP越高,碳排放总量就会越大。而江苏是经济大省,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一批重大项目将陆续开工,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制造业将迅速落地,江苏现有基础上碳排放还具有增长势头。肖睿建议,江苏推动燃煤电厂、石化炼油、钢铁冶金等行业零碳改造转型。同时,加大科技支撑,提升碳排放控制管理等科技创新力度。

以能源革命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生态环境高质量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加快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也是美丽江苏的重要目标。随着绿色发展的深入,也为省内新能源、能源跨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空间。与一般产业不同,能源产业具有建设投资大、产业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等特点,不仅发展空间广阔,还能够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推动电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江苏需要抓住绿色能源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肖世杰介绍,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资源小省,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受到能源消费总量和自身环境容量制约。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加速融合下,能源互联网聚集了新能源、新材料、5G、大数据等新基建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已经成为世界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虽然江苏还存在着能源结构不平衡、生产利用效率低和产业链技术不高等问题,但可以在产业布局、效率优化和技术方面进行系统谋划。为此,他建议,江苏可将能源互联网建设工程纳入全省能源电力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整合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激活能源市场全要素配置效率,加强能源互联网科技攻关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形成能源高技术生态集群,打造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高地。

以节能环保引领包装产品绿色升级

当“绿色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不少传统产业正在向低耗、环保方向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发展。除了能源这些大规模产业外,江苏中小企业可在哪些领域创新发力呢?“加大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和应用方面的创新力度。”省政协委员张水芳给出这一建议。虽然塑料包装产品对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推动促进作用日益显现,但劣质有害包装的使用大大增加了对环境的危害。当前,禁塑令逐步落地,可降解塑料市场前景广阔,以塑料吸管为例,2021年1月1日起,塑料吸管禁令在全国范围内正式生效,餐饮行业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此次禁令的实施催生了大量可降解吸管市场需求。

张水芳认为,在推动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和应用方面,江苏可设立绿色包装研究、生产、应用的集聚区或特色园区,在园区内设立绿色包装孵化器机制,对区内研发、生产及应用单位和企业给予集中政策扶持,通过发挥集聚发展和规模优势,打造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基地,带动更多塑料化工企业加入创新大军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正开展塑料污染治理,鼓励研发、生产和使用替代包装产品,实现包装产品的绿色升级,但由于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成本还处于相对高位,在张水芳看来,江苏还需出台有效政策,支持降低绿色包装成本和售价,促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江苏经济报记者 张韩虹

标签:企业绿色;达峰;低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