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未来五年江苏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
2021-01-15 09: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文博 李梦圆  
1
听新闻

编者按:时代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江苏锻造“硬核”实力,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江苏吹响了奋进“十四五”、向现代化进军的雄壮号角,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省内各市县、厅局、行业、企业也都相继制定了发展规划,发扬实干作风,通过新的实践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本报即日起推出“擘画 ‘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栏目,让我们一起聆听各行各业锐意进取的“江苏声音”。

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功不可没。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2021年江苏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圆满完成,发展水平继续处在全国前列,“十四五”的蓝图也已绘就。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在会上表示,到2025年,江苏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以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国内畅通、国际通达为特征的交通物流体系;实现智慧绿色安全交通走在全国前列,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率先建成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全面争取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范围内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新型枢纽等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

增强国家级大通道能力

国家级大通道能力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江苏交通运输通达能力的增强,也对构建全国交通运输骨干网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强化沿江通道,加快构筑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进一步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能;畅通沿海通道,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规划布局沿海高铁通道;巩固陆桥通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扩能京沪通道,谋划超级高铁廊道。

2021年,江苏全年计划开工1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合新铁路、张皋过江通道、海门至通州高速公路、常泰大桥南北接线、宿城至泗洪高速公路、建湖至兴化高速公路、通吕运河航道整治工程、长湖申线苏浙省界至京杭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宁芜铁路扩容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宁宣铁路、扬镇宁马铁路、苏锡常快线、禄口三期、南通新机场、上元门过江通道和淮安四线船闸等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今年江苏将建成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五峰山过江通道南北接线、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州至无锡段、宁合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秦淮河溧水石臼湖至江宁彭福段、连云港新机场等。建成普通国省道28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改造桥梁500座,推进全省规划发展村庄农村公路高质量“村村通”。

全面推进“互联网 + 道路货运”

经济“双循环”也对交通“双循环”提出了要求。“十四五”期间,为畅通国内运输循环,江苏将推动城乡物流融合发展,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构建区域多式联运体系,大力发展江海河联运、公铁水联运,加快内河集装箱发展,打造长江通达内陆地区的高效铁水联运通道,打造东部沿海地区通达中西部的快捷铁水联运通道;全面推进“互联网+道路货运”,鼓励传统道路货运向物流供应链转型发展,完善国内航空货运网络布局。江苏还将通过强化中欧(亚)班列品牌线路集聚效应,发挥沿海沿江港口在世界级港口群中的优势,加强国际货运航线统筹等方式,强化国际运输循环。

实现货物运输向降成本、增效能转型。今年,江苏将打造多式联运精品线路,加快南京、连云港、苏州、徐州、常州、淮安等市多式联运发展,重点推进集装箱公铁、铁水联运发展,建立多式联运监测机制。支持连云港港推进铁水联运“一单制”。优化多式联运枢纽场站布局,提升综合运输体系组合效率。推进进港铁路建设,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形成以港口为节点的高效顺畅的公水联运、铁水联运系统。

同时,推动“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规范网络货运发展,力争3家以上网络货运企业名列全国十强。加快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南京国际邮件综合核心口岸建设,支持京东货运航空筹建,着力构建航空货运生态圈。

打造一体化智慧交通运输平台

技术在交通运输业的作用越来越大。“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加快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北斗系统覆盖能力及高精度服务能力,推动5G技术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推动一批智慧基础设施落地。加强数据共享交换和融合应用。江苏将在旅客联程运输领域重点推广“出行即服务(MaaS)”,以客运站、高铁站、机场等为重点场景整合发布不同运输方式信息资源。建设智慧公交云平台、智慧路网调度与服务云控平台。在重点港口推进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实现联运信息服务对具有铁路专用线港口的全覆盖。

此外,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将以举办苏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为契机,打造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智能交通产业集群。

2021年,江苏将持续优化交通创新体系,围绕全息感知、车路协同、主动防堵、安全运输、便捷服务等目标,建设沪宁高速、苏台高速等智慧公路,建成五峰山智慧高速、苏锡常南部高速智慧隧道;出台《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技术典型案例》并推广应用。此外,交通产业发展也将在今年获得新机遇,重点发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终端、交通大数据等智慧交通产业集群,培育施工养护机械、路桥新材料等产业。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实习生 李梦圆

标签:大通道;江苏;发展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