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米到底有多好吃?今天现场PK
2020-12-29 13:13: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裴睿  
1
听新闻

今天,来自江苏全省稻米生产企业将进行一场官方认证的比赛!2020‘“好吃苏米”品鉴大赛即将揭开帷幕!到底哪家的大米最好吃?扬子晚报作为此次品鉴大赛的主办单位,提前进行“探营”,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了“好吃苏米”是如何品鉴出来的!

从12月17日开始,“好吃苏米”品鉴大赛就进入了初筛检验阶段,江苏省粮油质量监测中心就着手开始了此次大赛的检验鉴定工作。

截至12月17日16:00,江苏各设区市粮食行业协会报送的样品统一寄送至质监中心!检验样品一式三份,中心收到样品后统一收集并登记编号,分别为A、B、C样品(其中C样品用于检测,B样品留存,A样品用于筛选样品后带至品鉴现场)。

12月18日,在检测阶段,为保证初筛检验公正、公平,由省粮食行业协会和纪检委派人至质监中心,现场监督编成盲样号,对盲样按编号进行检测。12月19-25日,检测人员对样品进行感官品质检验,主要包括碎米、色泽气味、垩白;同时开展食味品质检验,主要包括洗淘米蒸煮、仪器测定、数据记录等。

资料图片

12月25日下午,质监中心汇总数据结果,根据初筛检验规则,把检验样品进行排序,并报送至省粮食行业协会,由协会遴选出30家参加品鉴大赛的现场品鉴环节!

值得一提的就是现场品鉴环节,29日上午,在品鉴大赛会场进行实操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当天不得使用气味明显的化妆品,特别是香水和护手霜。29日上午,品评专家和大众评委集中,由专业人员向品评人员讲解品评的方法和要求,统一方法和认识,科学规范品评,包括品评前2小时,不得进行吸烟、饮酒、喝茶、嚼口香糖等对品评结果有影响的活动,不得使用气味明显的化妆品等。

在29日下午,品鉴大赛正式开始,主要包括米饭蒸煮、米饭品鉴、统计分数和宣布结果四个环节。在米饭蒸煮环节,工作人员制定好称米、洗米、泡米、蒸煮、松饭、装饭各环节的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分三批煮饭,每批十一个锅(10个样米加1个对照样)进行评选。

在评选阶段,专家组评分仅仅占80%,同时组织10名消费者代表进行现场评分。此分值占20%,二者分数加权总和作为参评样品的人工法评比总分。取人工法得分和仪器法得分的平均分作为参评样品的最终得分,以最终成分排名。

江苏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平原辽阔、物产丰富、河湖密布,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富饶之地。近几年来,江苏着力推动科技兴粮、品牌兴粮,经济指标大幅增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品牌效益迅速显现。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江苏大力宣传推广“水韵苏米”区域公用品牌,出台《江苏大米团体标准》是全国首个省域稻米全产业链团体标准,涵盖种植、原料收储、干燥、加工、成品包装、标识、运输等各个环节。发布《苏米核心企业认定办法和苏米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规范管理。建立质量追溯系统,用科技塑造放心消费,增强江苏大米的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水韵苏米”区域公用品牌走向全国。

标签:苏米;品鉴大赛;水韵苏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