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5G产业联盟发挥头雁效应 逾600家成员推动江苏5G+产业做大做强
2020-12-09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通讯员王婷)12月8日上午,江苏省5G产业联盟2020年度大会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本次活动以“5G融入千行百业 合力创造智慧未来”为主题,发布江苏省5G产业联盟年度报告。统计显示,截止目前,上下游产业链上已有623家企业加入联盟。

当天,江苏省5G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智慧交通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对相关优秀成员单位及机构进行表彰。成立两年来,江苏省5G产业联盟助力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落地等,发挥出头雁效应。

(图说:12月8日,江苏省5G产业联盟2020年度大会隆重召开。)

开放协同共享,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全省累计建成 5G 基站 6.8 万座,基本覆盖了县级以上城区、重点中心镇和省级以上开发区等主要区域,规模全国第二。累计实施 5G 融合应用项目1037 个。今年全省 5G 产业链规模有望突破 1600 亿元,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 5G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谢志成对联盟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加快新基建部署,打造产品供给新模式。二、拓展新领域融合,催生产业服务新业态。三、抓抢新发展机遇,构建产业循环新体系。

(图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做大会致辞。)

“省工信厅将更大力度支持产业联盟开展5G建设、应用和推广,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指导服务,推动全省 5G 产业做大做强。”谢志成说。今年以来,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将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将连接人和万物,大量应用于工业、农业、教育、文化、科技等行业和领域。

“任何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想要持续发展,就必须有与之匹配的生态系统。特别对5G这样的产业来说,一个开放、协同、共享的庞大生态系统和产业集群必不可少。”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表示,江苏省5G产业联盟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生态系统,其中有运营商、网络设备、终端模组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还有垂直应用行业厂商,均是各自领域的杰出代表。

(图说: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作大会致辞。)

布局5G生态,5G联盟成员达623家

回顾江苏省5G产业联盟一年的发展,江苏省5G产业联盟理事长、江苏移动总经理周毅在致辞中表示,在省工信厅、省通管局的指导下,“生态合作关系紧密,组织高峰论坛、研讨会、对接会100余场,建立江苏省5G产业生态在线系统,为成员单位搭建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平台。产融结合取得历史性突破,促进投融资机构达成20余项投融资意向,应用创新落地见效。”周毅表示,目前联盟已经由成立之初的35家单位发展壮大到623家单位,并成立5个地市分盟,规模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随着5G产业链的不断成熟,5G发展已步入新周期。会上,江苏省5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江苏移动副总经理谢生勃详细回顾了联盟一年来的发展状况——

为切实推动我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创新,江苏省5G产业联盟强化机构建设,通过扩大成员规模、建强二级机构、培育全新组织,做大“朋友圈”。为了深化合作交流,打造全国首个5G领域的投融资专委会、承办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苏分赛。广泛组织参与各类大型活动,全年组织各类活动100余场,完成了13个市政府、60个区县政府、1099家龙头企业的5G签约,坚持扩大“影响力”。此外,为了加强产业研究,一方面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对接机会,坚持提升“服务力”。

(图说:江苏省5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江苏移动副总经理谢生勃作5G产业联盟年度工作报告。)

提升“凝聚力”,助力产业发展

“作为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江苏移动将持续加大5G投入、布局5G生态。加快5G网络覆盖,加快5G用户发展,加快5G应用落地。”周毅表示,接下来,产业联盟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凝聚合力,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合作版图,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加入联盟。进一步延伸服务职能,在成立投资促进专委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智慧交通专委会的基础上,组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细分行业专委会,促进联盟成员分工协作。

“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中国5G应用产业方阵副理事长、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在主题演讲中点明了5G的本质。值得一提的是,打造5G应用“最后一米”,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体现了以“网络为中心的服务”向“服务为中心的网络”转变。

(图说:中国5G应用产业方阵副理事长、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作主题演讲。)

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专委会正式成立

在江苏省5G产业联盟2020年度大会,江苏省5G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智慧交通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活动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

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庞胜清介绍,亨通集团作为5G产业联盟首届主任单位,将从网络建设、信息共享、应用发展、联合推广、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汇聚多方合力,打造中国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作为智慧交通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华社设计集团副总裁范东涛介绍,5G与智慧交通的融合,已成为5G时代的标配。接下来,联盟将组织参观一些重点智慧交通,加深大家对5G行业应用的了解。

大会对江苏省5G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和机构进行了颁奖。“为助力无锡5G发展,将扩大联盟朋友圈,构建5G产业生态圈、引领5G应用示范圈。”无锡市5G产业联盟秘书长陈广清分享了工作经验,无锡产业联盟成立一年多,深耕行业走访调研企业109家。

“感谢平台的支持和认可,苏州振畅将继续加速5G推广。”联盟成员获奖代表杨文浩表示。

标签:产业联盟;江苏省;5G+产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