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加强城市管理信用建设
2022-06-13 14:36:00  来源:信用江苏  
1
听新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城市管理的迫切需要。连云港市连云区推进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对人行为,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对人信用意识,进一步遏制违法行为的产生。

一 是出台制度,形成约束。2019年6月1日,连云区城管局联合连云区信用办出台了《连云港市连云区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 法》)。《办法》对社会法人、自然人违反城市管理行为的失信记录纳入征信体系,采取积分制度,进行分类管理、联动惩戒。该《办法》涉及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 面,比如没有按时缴纳垃圾处理费的行为,将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划分,被法院强制执行的将直接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的贷款、出行,增加了相对人违法成本。比如 阻碍城管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行为,都会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失信行为认定、分级监管或相应惩戒。

二 是积极落实,形成定势。积极将《办法》提供的政策依据和法律保障切实运用到执法过程中,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暴力抗法、屡教(罚)不改等违法行为,列 入城市管理领域违法失信行为。《办法》出台后,已将两名因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暴力抗法并被公安机关处罚的当事人,列入失信 黑名单并录入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在全社会营造“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氛围,进一步加强违法失信惩戒力度,强化城市管理执法手段。

三 是引导修复,形成意识。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修复失信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连云区城管局按照市工作要求,积极联系全区被 给予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及行业重点企业,参加连云港市城管局组织开展的连云港市信用修复培训活动,学习信用中国网站协同修复机制,学习协同修 复流程,帮助行政处罚企业了解信用修复政策及信用修复具体流程与操作。通过培训活动引导失信企业主动完成信用修复,不仅帮助企业恢复发展活力,同时还让诚 信教育深入企业文化,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四 是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利用“城管开放日”、普法宣传等活动,广泛开展城市管理领域诚信教育活动,向社会发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让群众了解《连云港市 连云区城市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信用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工作重点和工作标准等内容。同时 还采取入户宣传的方式,向商家经营户、户外广告从业单位、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从业单位等宣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理念,促进行政相对人诚实守信道德意识不断 增强,做到人人皆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良好舆论环境。

城 市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全社会十分关注。开展对失信行为的惩戒,有效的丰富了执法手段,解决了城管执法长期存在执 法手段单一、威慑力不足、处罚执行难以及违法主体流动性强等问题,提升城管执法严肃性,也将增强市民的自律意识,成为执法利器,也是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有力抓手。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