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3-12-05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无锡新吴的鸿山葡萄熟了,千亩葡萄园里,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香甜,葡萄果农脸上洋溢着喜悦,不时对前来上门服务的国网无锡市新吴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小组成员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新吴区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供电服务,依托“村网共建”机制,实现乡镇供电所供电服务网格与村服务网格的有机融合,奏响了乡村振兴的赞歌。

杆线入地,让乡村美起来

立秋过后,走进大坊桥村,小桥流水、白墙黛瓦,让人醉心于美丽的江南乡村。曾经布满空中的线路“蛛网”不见了,抬头可见蓝天白云。

大坊桥村位于鸿山街道,坐落于无锡市与苏州市分界处的望虞河北侧,被誉为“伯渎河最南端的一颗明珠”。2022年,大坊桥村章家浜、板房上、姚更上、顾家里4个行政村共计12个项目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

新吴区供电公司主动与街道、村委进行对接,组建“电靓乡村”党员服务小组实地勘查,并根据新农村建设计划制定了电力改造方案,将原有的杆上变压器改成了智能化箱变,原本随意挂接在墙上的电表被整齐的集中表箱取代,部分老旧错乱的架空线路也完成了缆化工作,增容后的大容量变压器改善了供电压偏低问题。

截至日前,新吴区供电公司已完成3座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安装、280只表箱翻新和1500米架空线路缆化等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不仅提高了乡村环境的美观度,还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更能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

上门服务,让乡村富起来

“桐桥3号、4号、5号箱变运行正常!”8月11日,新吴区供电公司“电靓乡村”党员服务小组正在对鸿山生态葡萄园喷灌设设施进行用电检查。

鸿山葡萄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种植规模达到两千五百多亩,培育出阳光玫瑰、夏黑、醉金香、巨峰等30多个品种,孵化出国家级的鸿山葡萄专业合作社和100多个社员农场。在今年7月首届长三角精品葡萄品鉴推介评比中,鸿山葡萄一举斩获2个金奖。

当天,党员服务小组对箱变、分支箱、低压室开关等关键部位进行全方位检查,还协助村民检查了果蔬大棚内遮阳布的机动控制箱及照明设备,保障了农业劳作时的可靠用电。

为助力果农创收增效,新吴区供电公司多次组织党员服务小组走进葡萄园,认真了解种植计划,及时掌握用电需求,解决用电困难,对葡萄园进行线路检查和电压检测,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为果农提供安心的用电服务。同时,全面掌握用电设备运行状况,就电气设备和保护装置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为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增长插上电力“翅膀”。

提前统筹,让乡村绿起来

8月的七房桥村,游客络绎不绝。七房桥村项目规划用地约78500平方米,鸿声河从项目用地内穿流而过,水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是集城市公园、文化传播、水乡古街、田野风光、林地游乐、静谧休闲、游船观光七大巧能于一体的一河两岸风光带。

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让乡村用电更绿色低碳,新吴区供电公司针对七房桥村示范工程,持续推进电能替代,加快乡村旅游电气化改造,大力推动乡村能源清洁发展和绿色用电转型。如今,在电力的加持下,七房桥村已经实现全电运营。

“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派在绿色能源方面颇有研究的党员作为攻坚组长,以党员带团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新吴区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说。

如今,依托便民服务点,新吴区供电公司更好地开展现场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和网上国网app普及活动,为乡村居民用电提供便捷。

下一步,新吴区供电公司将持续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深化“村网共建”机制,设立覆盖面更广的便民服务点,不断提升用电可靠性,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标签:供电公司;乡村;服务小组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