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全省首家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智能化启动装置试点项目在灌南启动
2023-05-18 17: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减少日常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推动特种设备现场监管向智能化监管、触发式监管转变,排除特种设备超期未检、无证驾驶、不规范运行等安全隐患,全省首家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智能化启动装置试点启动仪式近日在灌南县临港产业园区海中洲船业有限公司举行。

该项目是灌南县市场监管局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全县特种设备监管实际推出的创新项目,旨在为企业营造“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项目通过在起重机械、叉车上安装智能化启动装置,将合法有效的操作人员数据录入识别系统,并将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与系统关联,特种设备作业前自动判断设备是否超过检验周期,如在有效期内,需对合法操作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后方可启动,特种设备停止作业后,立即进入锁定状态,需持证人员重新解锁方可启用。特种设备运行数据接入县综合指挥中心平台,每台特种设备的运行频次、时间等数据都可以从平台直接抓取,可直观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设备和软件一次投入,终身可用,无后续任何费用。为减轻企业负担,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园区管委会支付了全部费用。智能启动装置的安装,既能提升企业的主体安全生产意识,执法人员也可通过运行数据对特种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只有操作人员触发了违法行为,才需现场开展调查。

海中洲船业有限公司特设安全部负责人张华表示,船厂的人员流动性较大,特种设备人员管理比较繁琐,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这个设备的安装,加强了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自我约束,相关部门出资免费购买智能启动设备,还安排人员进场安装调试,专人指导操作,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推动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化、智能化、科学化。

在智能装置安装现场,县市场监管局孙益平副局长正通过手机终端察看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这个项目是灌南县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在省市局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在全省率先启动,其中起重机械智能化启动装置项目在全省属于首创。”孙益平向记者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化工园区、临港产业区全面推进智能化启动装置安装工作,预计5月底到6月初全部安装完成并逐步向全县推广”。提到项目进展速度,孙益平副局长满怀信心地说。(王建设、惠勇)

标签:市场监管;灌南县;安全隐患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