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孕育同心,“卫”爱同行
2023-04-24 14: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在南京医科大学,有这样一个团队,202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江苏省妇幼保健服务水平的调查研究,评估各市妇幼保健服务情况,发现存在的不足与缺陷,探究可行的解决方式。他们就是南京医科大学吴炜教授和夏彦恺教授带领的——孕育同心,“卫”爱同行生殖健康服务政策研究团队。

徵名责实:实访江苏省妇幼保健服务之现状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作为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一环,优生优育的贯彻落实至关重要,而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正是当前的突破点。该团队以此基础,通过问卷、访谈的方式,了解民众对妇幼保健服务的诉求,并广泛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为整个调研工作的开展确定了基本思路。

团队围绕江苏省全生育周期妇幼保健服务评价的三个环节:孕期保健阶段、产期保健阶段、产后保健阶段,分别探索各环节中妇幼保健服务接受者接受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团队确定了“整体观”“投入观”“技术关”这三个大方向并思考本质问题与原因所在。

追本溯源:探寻江苏省妇幼保健服务之短板

经过反复研究,团队最终决定选择南京、苏州、常州、扬州、淮安、连云港这6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展开调研。走访各地卫生服务机构,与管理学、社会学、妇女保健、人口学等领域的651位专家展开面对面的调研,并收集问卷2332份。参与包含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在内的多场座谈会,与妇幼保健院医务处、人事处、产科、生殖医学中心、群体保健科、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检验科等科室负责人及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获得第一手资料后,通过科学统计分析、构建数学模型分析,团队分析得出了当前妇幼保健服务存在的问题,如:妇幼保健服务支持链条不完善;妇幼保健服务资源投入不充分:妇幼保健服务医疗技术亟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还提出了重视生殖健康教育、规范健康教育内容和形式;全方位培养引进人才;增快产前诊断技术革新等多条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

洞隐烛微:提出江苏省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提升之对策

为切实宣传妇幼保健意识,团队利用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为民众宣传生育相关知识和理念,收到了良好反响。团队以公众号、校园活动、展板海报视频制作等方式,开展了多次科普宣传:公众号累计推文1000余篇,关注总数超过11000人,受众人数超过20万人次;团队参与的科普中国——全国科普日校园活动,引起500余人的关注;科普动画在江苏省毒理学会科普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22全国健康科普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标签:妇幼保健;团队;妇幼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