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把《诗经》“种”进校园 江苏大学打造诗经百草园
2023-04-22 15: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吴奕)荇菜、莞、蓼、芣苢、芩……日前,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动手劳作,把三十余种《诗经》中的植物种苗,种进了校园百草园,在体验劳动生活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同时它因所载草木种类众多,意象优美,也被誉为植物宝库。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智介绍,《诗经》中记载草木143种,其中草类85种、木类58种。目前,在校园百草园内已经种植了50多种《诗经》记载草木,通过分期栽种,将扩容到100余种。

活动现场,师生们松土挖坑、固苗培土,边干活边交流,从三国时期诸葛亮躬耕以及刘备灌园,引申出对陶渊明生命境界的思考。思政专业2102班学生张泽涛由衷地感叹,“这样的劳动非常有意义,是物质劳动和精神互动的双重享受。”

记者从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到,在诗经百草园劳育美育实践基地,学院还会展示《诗经》相关图文典籍、举行《诗经》诵读活动、举办《诗经》草木摄影比赛、开展斗草游戏、进行《诗经》主题仪式表演等。

“劳育心,美育德,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地在道德教育、智力发展、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多元育人功能。”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征说。

标签:诗经;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