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海门区包场镇各村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掀起“厕所革命”新高潮
2024-03-23 13:0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包场镇农村卫生户厕改造水平不断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得以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高。2024年以来,包场镇自上而下、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将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包场镇各村均建立了由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其他同志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将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推进,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落实。经常性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不断提高对改厕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改厕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做到户厕改造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各村均参照有机制、有队伍、有设备、有经费的四有标准,不断健全改厕工作长效管护机制,由村分管改厕同志全过程参与此项工作,由志愿者、老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约1800余人组成的“改厕”先锋小队,带头支持配合改厕工作,逐步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明确职责、层层抓好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顺利推动改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提前宣传发动,转变思想观念

年初以来,包场镇各村利用党员固定学习日、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组长会议等契机,共开展大小会议近180次,进一步宣传好改厕工作的有益政策、发动好可以参与今年改厕的对象、普及好新建改造和整改达标的相关标准。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展板、微信群等宣传媒介,用流动小喇叭在走村入户时循环播放改厕相关政策,广泛开展“厕所革命”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前做好以旱厕填埋,户厕有门、有顶、有墙,化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等为重点的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卫生与健康、防病虫害知识和改厕及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活动,广泛普及环境和卫生科普知识,力争改厕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改厕福利惠及民心。

强化目标任务,把好工程质量

各村根据包场镇下达的今年改厕目标任务数,倒排时间节点、积极组织立项、落实施工队伍,注重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建管并重。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农户先行先试,召开分片区现场会,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全过程参与决策、施工、验收等过程,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逐步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在提升村级主动工作的同时,镇改厕办相关同志,针对各村在改厕工作中反应的建设前、中、后期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现状、作出反馈,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方式,严把工程质量。针对不同阶段出现的不同问题召开分阶段专题推进会,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户厕改造狠抓落实。

实施“厕所革命”,改变了农户生活习惯,促进了农村社会发展,让辖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今年包场镇在持续做好户厕新建和整改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在户厕管护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巩固农村改厕工作成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