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黄埭:用好“五心”工作法 持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效能
2024-03-21 10:4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首个获评“苏州市先锋村”称号的社区,潘阳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于2019年启动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实践“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共治齐心、温暖民心、增强信心”的“五心”工作法,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相融互促,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提档升级。


(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办好实事,人心更齐了

“我们辖区内的潘阳新村,是异地搬迁安置自建房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出现了大量乱拉乱接各类网线、新旧网线交错杂乱等问题。”潘阳社区党委副书记姚晓平说,老小区“空中飞线”问题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社区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江苏广电等单位通力协作,自去年5月起,对潘阳新村小区内的近17000根网线进行规整,拆除255000余米杂乱交织网线。目前,“空中飞线”专项整治工作已顺利完成,小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美观,居民们对此非常认可。

自建房老小区未通管道燃气,也是困扰潘阳新村居民多年的难题。近年来,潘阳社区与规建部门、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共同推进了“瓶改管”惠民工程,目前,潘阳新村4个自建房小区“瓶改管”惠民工程已全部完成,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抓好基层工作,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少不了党建的“领头羊”作用。潘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抓班子、带队伍、强服务,锻造一支“日常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听声音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居民百姓在一线看得见”的社区干部队伍,事事争先、处处带头、时时冲锋,以“务实、实干、担当”的工作标准,带领社区工作者用心做好工作、用力化解诉求、用情温暖居民。


(图:党员和网格员开展河道巡查工作)

为了强化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潘阳社区建立了“锋行”“暖情”两个行动支部,抓好社区长效管理,回应居民关切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同时,以网格、警格、群格“三网融合”为载体,汇聚党员代表、居民小组长、“海棠先锋”微网格联络员、巾帼志愿者等“多元共治”力量,组建“春申义警”队伍,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协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做好服务,民心更暖了

风和日丽、春暖花开。近日,潘阳社区的一场恳谈议事活动选择在室外进行。在社区“口袋公园”的凉亭内,党员代表、居民群众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大家畅所欲言,为社区发展和民生服务建言献策。一旁的社区干部认真听着大家对人居环境、小区治安、车辆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详细记录,并对有关疑问进行解答。

为更好地倾听民意、了解居民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潘阳社区积极搭建党群互通互联“桥梁”,通过恳谈议事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聊家常、讲政策、听意见,围绕社区群众关切的民生事项,共商共议推动问题和诉求妥善解决,推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开花”。拆除13000多平方米乱搭乱建、升级改造10000平方米社区“口袋公园”、建设近250平方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3000平方米停车场、新增近600个停车位……一串串数字,关系民生,紧贴民心,也温暖了民心。


(图:党员和网格员入户宣传消防知识)

近年来,潘阳社区还以数字化赋能助力基层减负增效,依托黄埭镇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推行服务“掌上办”“集成办”,努力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作为苏州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试点单位,潘阳社区还通过“线上”平台,对实事工程项目和社区重大事项进行公示,群众可进行“掌上监督”“指尖监督”,真正将监督效能转化成为治理效能。

“我们坚持从细微处着手,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居民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居民的认可和支持,也是社区保持干事创业热情的力量源泉。”潘阳社区党委书记朱鹏峰称,为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今年,社区将重点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作,通过“人防+智防”打造更有安全感的社区,守护群众“家门口”的平安,持续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生活指数。(倪艳 赵肖荣)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