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有梗又有料!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理响新声代”理论脱口秀首场开演
2024-03-18 11:1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夏凡)当理论宣讲跨界融合脱口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段子一个接一个、笑声一浪又一浪。3月16日下午,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理响新声代”理论脱口秀首场活动在石港镇图书馆开讲。6位青年理论宣讲员秀出“十八般武艺”,用青春潮音,带来了一场有梗又有料的青年理论脱口秀。


“最近我们频频听到‘新质生产力’这个热词,我看到有些同志眼神闪躲,放心,这道题咱们中国人不为难中国人。”“虽然我的工龄不大,但是我运气好,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都被我遇到了。”为让理论宣讲更加贴合年轻人的口味,此次石港镇将理论宣讲与在青年群体中“自带流量”的“脱口秀”形式巧妙结合,并将网络热词“轻舟已过万重山”作为第一期主题。活动现场,6名青年理论宣讲员一改以往的宣讲形式,以自身经历、实感实例作“剧本”,以问答互动、情景演绎为“佐料”,将伟大建党精神、新质生产力等党的创新理论寓教于乐,让现场观众笑与泪齐飞、学与思并进。“没想到理论知识也可以这么轻松有趣,既有接连不断的笑点,也有理论知识的深层次解读,太过瘾了!”一场宣讲下来,台下不少第一次接触理论宣讲的观众都被牢牢“圈粉”。


活动还邀请了三名专业导师,从视角思路、文本创作、宣讲技艺、表演呈现等方面为青年理论宣讲员“把脉定向”。在当天的理论宣讲脱口秀活动之后还举行了“‘送课上门’强思想 奋楫争先立潮头”主题党员冬训活动,南通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杨帆为大家全面、深入、系统地阐释了相关精神。

“既可以和其他青年理论宣讲员‘擂台比武’,又有专业导师给予点评指导,收获满满。”获本次理论脱口秀“人气新声奖”的顾锋丝毫看不出是去年刚接触理论宣讲的“新人”,他表示这次脱口秀宣讲,也是自身探索新型宣讲模式的一次尝试。


近年来,石港镇以建强队伍为关键,量质并举打造“理响石渚”理论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石港烽火故事红色宣讲团等理论宣讲“生力军”,成立曹荣琪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石港理论宣讲中心,探索“理论名师+百姓名嘴+新生力量”梯次培训模式,培养孵化了一批“能讲、愿讲、善讲”且具有本土特色的理论宣讲“头雁队伍”。今年,石港镇将深耕“理响新声代”理论脱口秀品牌建设,不断丰富突出时代主题和具有“后浪”视角的宣讲话题,用青年话语、青年创造,让时代正能量“声”入人心。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