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盐城市大丰区小海镇持续抢抓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
2024-03-14 17:2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小海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一根根锚杆桩被打下,挖掘机挥舞着机械臂进行挖掘,运土车在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分布作业,整个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是江苏实践“千万工程”、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小海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是该区申报实施的首个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也是全区首个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个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区位于小海镇新窑村、南团居委会,建设总规模2.4万亩,由省沿海开发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原则,全面推进项目区“田、水、林、路、村”全要素整治,通过“全域整治+社会资本+产业导入”的方式,以产业项目落地助力乡村振兴、百姓致富,计划用三年时间整治农用地面积15379亩,可新增耕地1194亩,全方位打造水清田美、业强民富的江苏沿海村庄新样板。

为进一步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该镇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新窑村土地复垦项目将原先废弃的窑厂取土坑进行生态修复,形成新增耕地700多亩,但现场坑塘情况复杂、客土运输高达近140万方,实施难度较大。为此,该镇组织工作人员与省沿海开发集团进行对接,共同选取合适的路线作为运输通道,确保了项目的正常开展。为确保相关复垦项目5月底完工、6月正常种植不误农时,针对项目方提出的“两侧同时施工”方式,该镇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可行性分析,并与项目方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施工现场布置、机械设备检修等工作,确保项目能够按时按质完成。

“我们通过引进社会资本以及产业运营主体,解决了全域整治地方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实现资本下乡、技术下乡、人才下乡。”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在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加快推动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力构建集中连片、产业融合、生态宜居、集约高效的国土空间新格局,以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成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