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通州石港:全力攻坚五窑中心横河整治,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乡村河道
2024-02-21 11:1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建)看水,碧波轻荡;看树,苍翠欲滴;入院,生活气息盎然……行走在石新线一侧,河面处干净整洁,河坡上郁郁葱葱,临街小院优美宜居,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五窑中心横河沿岸的金庄社区、四港村正以蝶变之姿展现出乡村之美。这一切,得益于石港镇开展的五窑中心横河专项整治工程。


为改善河道水质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石港镇于春节假期到来前启动了五窑中心横河整治攻坚。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到实地踏勘调研,尤其是对河道、河坡以及重要点位结合处,作出提前谋划和周密部署,确保整治效果。

为配合提升河坡治理效果,金庄社区和四港村积极开展河坡散葬坟茔迁移、河道网簖拆除等工作,共迁移坟茔126座、拆除网簖12处。周边党员和网格员们积极做好沿线居民的宣传引导工作,带动广大居民共同参与房前屋后的打扫、整理,形成了党员带头示范、居民群众齐参与的生动局面。


本次五窑中心横河专项整治工程,集中在九洋河至“水映清莲”广场面,总长度约4公里,河道清杂、整坡约2.3万平米,绿化面积约2万平米。整治内容包括河道清杂整坡、河坡违章搭建拆除、沿河泵房及近水平台修缮、河坡喷播植草籽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棚披拆除5处,修缮沿河泵房5处,清运杂草垃圾约70余吨。

河道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关键。2023年以来,石港镇积极开展河道整治工作,依托区、镇两级支持,共完成专项河道整治12条(段),治理长度17.5公里,疏浚土方8.5万方,新建岸坡防护(单侧)长度26.9公里,日常管护河道200余条(段),管护水域面积60余万平方米,清理垃圾及恶性水生植物800余吨。

下一步,石港镇将继续以提升人居环境和维护农村河道功能良好为目标,做好农村河道的管理与保护工作,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乡村幸福河道。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