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一季度徐州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率超九成
2023-03-06 10: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1日,走进徐州铜山区棠张镇江苏淮海番茄品质育种(徐州)研发中心,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 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个项目是我区今年一季度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棠张镇党委副书记刘翠侠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繁育番茄种苗2200万株左右,能够满 足约1万亩大田或温室用苗,并可吸纳周边约30名长期、200名季节性(出苗期)农民在中心务工。

放眼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遍地开花。今年一季度,全市计划开工项目86个,当年计划投资额82.6亿元。其中,稳产保供类项目18个,计划投资额 15.7亿元;科技自强类项目5个,计划投资额3.5亿元;数字农业类项目6个,计划投资额1.5亿元;绿色发展类项目4个,计划投资额1.2亿元;产业 融合类项目53个,计划投资额60.7亿元。目前已有7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90.7%,其他项目本月可全部开工。

“从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体情况来看,呈现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三个特点。”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松松向记者介绍,今年徐州市 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比去年增加30%以上,创历年新高。随着时间推移,徐州市还在不断谋划推进增量项目,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加新高”项目总数 达80个,占比超97%。其中,娃哈哈果汁饮料项目、淮海经济区中央厨房产业园项目、中研益农高品质番茄育种项目,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40个农产 品精深加工项目均与徐州市现代种养业紧密相连,将有效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徐州市将紧紧围绕“5+N”农业全产业链和食品及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抢抓中央厨房、预制菜等新型食品加工业发展风口,着力推动加工环节“智改数转”,确保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精准高效招 项目,主攻精深加工、新模式新业态、高技术3个重点方向,实行主导产业“链长”挂帅招商、“链主”以商招商机制,重点攻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 强等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头部企业,年内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20个。建立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市县两级职能部门定期下沉项目一线,定 期开展观摩拉练,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成效好。(记者 蔡思祥)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