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崇川:反诈宣传进网格 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1-12-31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今年三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以来,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主动作为、积极担当,牢固树立“防范为主,多部门联动,广泛宣传,务实求效”的原则,全街道74个网格员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铁脚板”功能,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电信诈骗宣传,让防诈反诈工作走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中,为提高反诈宣传质效发挥了积极作用,筑牢基层反诈“防火墙”。

反诈阵地全覆盖

永兴街道地处城市副中心,商圈要素集中,楼宇经济发达,五月网格员小彭在巡查走访时了解到,万达公寓内的租户易落入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永兴街道结合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和永兴派出所的大数据预警,在万达公寓楼、山姆超市等大型商超营造全方位、无死角的反诈宣传氛围。同时,结合近期人大选举的重点工作,街道在11个选区选举会场分别打造反诈宣传小阵地,在现场网格员发放反诈宣传单,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报反诈宣传小知识,网格员现场指导选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给居民现场讲解真实案例,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反诈意识。

入户宣传接地气

今年三月开展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以来,各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采取分片包干到网格的方式,落实责任人,发挥网格员的“人头熟”优势,在入户宣传“核酸检测预登记”、人大选举时穿上网格小马甲,挨家挨户上门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告知书,通过面对面宣传电信诈骗知识,结合身边发生的诈骗案例,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话语向居民群众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和方式,提醒居民保持清醒头脑,提高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入户宣传七万多户,发放反诈宣传单七万多张。

警网携手共防范

永兴街道今年以来充分发挥“警格+网格”优势,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组成反诈宣传小组,深入辖区企业进行精准宣传。5月5日,崇川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组织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针对性开展反诈宣传讲座,民警通过真实案例,分析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做好防范工作;并组建辖区防范诈骗宣传微信群,每日推送反诈案例和防诈骗小知识,推动反诈宣传见实效。“阿姨您看,最近电信诈骗案件越来越多,千万要提高警惕”,节制闸社区周警官针对老年人易骗群体进行针对性宣传,向社区老年人传授反诈防骗技巧,严防售卖保健品、套路营销等诈骗方式,维护老年人的权益,提升老年人的防诈意识。

下一步,永兴街道将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精准靶向宣传,利用网格资源扎实开展反诈宣传工作,提高居民自身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守牢群众“钱袋子”,营造群众共同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刘相良)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