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四军抒情歌曲《石臼渔歌》在南京溧水发布
2021-06-11 06: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冯圆芳) “天苍苍,水茫茫,石臼湖上是家乡。家乡处处起歌声,唱到东方现朝阳……”6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新四军研究会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溧水区委主办的《石臼渔歌》歌曲发布暨江苏省《初心如金·红歌颂》系列活动在溧水李巷启动,由新四军老战士、知名作词人孙海云在溧水石臼湖畔创作的《石臼渔歌》对外发布。

《石臼渔歌》是一首创作于1943年的新四军歌曲。据孙海云的女儿、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介绍,有一天孙海云和战友们走到石臼湖畔时,看见水天一色,野鸭成群,触景生情,于是用一根树枝在沙滩上写下了《石臼渔歌》的歌词,随后由新四军的画家和作曲家涂克谱曲,从此,“天苍苍,水茫茫,石臼湖上是家乡”的歌声很快流传开来。作为新四军歌曲中最著名的抒情歌曲,《石臼渔歌》唱出了溧水美景,也唱出了新四军战士对和平美好生活的渴望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启动仪式上,国家金话筒奖获得者张晓北和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分别演唱了流行通俗版本和原汁原味版本的《石臼渔歌》,展示了这首歌曲的恒久魅力。据了解,《初心如金·红歌颂》系列活动将继续围绕江苏各地的红歌素材,挖掘红歌“江苏音符”的故事。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