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首站落子溧阳
2021-04-30 10:00: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新能源汽车在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4月29日,在全国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江苏溧阳站)暨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系列活动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如是说。

和去年相比,今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活动品质再度提升,“朋友圈”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农业农村 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主办,溧阳市人民政府、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常州供电公司、 新华日报交汇点承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而便捷、绿色、安全出行则是美丽乡 村建设的最大需求之一。他介绍,今年的活动有三方面的创新,即聚焦重点地区、下沉三四线城市,重点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优化新能源汽车下 乡支持政策。“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成熟,正在成为更多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头等大事”,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启动仪式和首站为什么定在江苏溧阳?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答。

首先是产业链强。动力及储能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江苏省内的溧阳和金坛已经形成了两个实力雄厚的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集群,中航锂电、时代上汽、 蜂巢能源、江苏时代等一众行业企业汇聚于此。另外,天目湖储能研究院、中科院物化所、南航天目湖校区等链上环节,也为强链补链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从 2016年以来,我们5年内收获了5个百亿元的项目落地,去年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值达到了250亿元。”溧阳市市长叶明华说。

其次是政策强。去年1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产业强链”3年行动计划,明确由省内主要领导直接担任“链长”,用3年时间做强车联网、动力电池、新 能源汽车充电桩、氢燃料电池三条产业链。而仅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江苏密集出台了《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 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方案》《重点新能源汽车企业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目录》等十余份政策、方案、报告,足见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视。

最后是市场强。来自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27354辆,比上年同期增加75455辆,增长 49.67%。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99096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7.6%。“去年江苏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全省12个城镇巡展,得到了国家 工信部的充分肯定。”省工信厅副厅长黄萍表示,江苏将同步组织新能源汽车进机关、进园区、进高校及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供需对接活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 省内的普及。

在溧阳,电动公交车身上“电动溧阳”的LOGO和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标语,处处体现着这座城市对“电动”的青睐。被特别安排在溧阳市政府广场上的展览环节, 不仅有理想、蔚来、比亚迪等39个乘用车品牌参与,在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展区,还有开沃、海格、亚星等带来的纯电动洒水车、环卫车、接驳车等一批特种商用 车辆,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采购商驻足。

“去年活动期间,省内累计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达到了4.1万辆,其中有两个月的上牌量甚至突破了1万辆大关,这项活动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带动作用非常明 显。”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省汽车工业办公室)处长熊斌谦表示,江苏将把支持重点转向换电站和加氢站两个方向,同时将广泛开展调查问卷,为新能源汽车 在省内的推广提供数据支撑。江苏经济报记者 陈 宁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