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如东风电产业“链式”崛起
2021-04-14 06: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徐超 徐书影) 春风和暖,我国首座风电母港——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一片繁忙。主机、塔筒、单桩等风机组件在这里陆续装船,发往海上风电场。今年一季度,该码头累计出运重装设备34万吨,创下自去年6月通航以来单季新高。

忙碌的港口背后,是一条不断拉长增粗的风电产业链。如东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483万千瓦,约占全省三分之一。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如东以“链长制”推动风电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通过“县领导+部门+园区+基金+专业团队”模式精准发力,建成风电场20座,集聚上下游企业67家,初步形成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包括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海洋环境保护等在内的全产业链。

“如东在建海上风电场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3.6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82万吨,节约淡水3850万吨。”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起跑“十四五”,如东将努力做好“海上风电+”文章,探索与制氢、储能、海洋牧场等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业延伸、空间拓展、效益叠加,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