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仪征:挖掘“城市矿藏”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2021-02-10 09:4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可能都遇到过这种难题,家里装修后,淘汰的破旧家具,拆除的砖墙、管网等建筑垃圾不知道往哪儿扔?有些人随意倾倒,不仅影响市容还污染 环境,有些人图方便,出点钱就随便找个三轮车拖走了事。其实,这些你以为“消失了”的垃圾离你并不远,它们经过回收再加工,生产成可再生利用的建筑材料, “变废为宝”,可“反哺”到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去。

传统处理方式侵占土地污染环境

目前仪征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20万吨,按照来源分类,可分为土地开挖、道路开挖、旧建筑物拆除、建筑施工和建材生产垃圾五类,主要由渣土、碎石块、废砂浆、砖瓦碎块、混凝土块、沥青块、废塑料、废金属料、废竹木等组成,约占建筑垃圾总量的90%。

过去对建筑垃圾的处置,大多采取的是填埋和露天堆放的传统处理方式,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不断占有宝贵的土地资源,还会对土壤、地下水、河流、空气产生二次 污染。以填埋为例,要处理掉这么多建筑垃圾一年需要二十亩地,地用完了良田就没有了,并且一旦这块土地要被再次利用建造高层建筑,还需要将深埋垃圾清除, 否则将会影响到建筑的根基。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变身“抢手货”

2019年12月,仪征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建成,中心位于马集镇泗大线马集镇区段西侧、铜蔡路南侧,通过回收建筑废弃物实现资源再生。在运营商王纹纹眼里,建筑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黄金”,他的企业正在做的就是“吞”下垃圾,“吐”出建材。

每天,混杂着钢筋水泥的建筑垃圾被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经过筛选、处理、成品制作等层层工序后,制成粗骨料、细骨料、碎石、再生砖等一系列可再生利用的建筑材料,广泛用于工程建设,产品供不应求。

“现在我们生产最多的就是再生砖,它相对市场上普遍使用的红砖来说,成本低,强度也达到了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和标准,质量非常好。”王纹纹介绍道,目前中心有四条生产线,建筑垃圾从运送过来到变成成品,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利用率达96%以上。

从源头到运输 全链管理建筑垃圾

“我们城管局主要负责监管和运输,从源头对城区的建筑垃圾分类监管,将可回收的建筑垃圾全部带到这边来进行资源化利用。运输采取公式化运输,由我们提供的 专用车辆定时运送,每天进行行政许可。所有运输车辆统一标识,加装GPS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设备,装运后直接驶往企业,中途不会停留,载有建筑垃圾的车辆 到达企业后需过磅称重才能卸至指定固定区域。”市城管局渣建中队负责人高超表示,自去年8月1日企业正式运营以来,已处理了4万多吨建筑垃圾,在“闭合 式”的全链管理运作下,基本避免了建筑垃圾偷运、乱倒。

目前收运范围仅覆盖城区,下一步,该局将扩大建筑垃圾收运范围,计划在今年三四月份,把乡镇的装修垃圾、楼房拆迁等建筑垃圾也纳入收运范围,以便实现资源化利用。

(付 云)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