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春走基层|环境监察大队用“铁脚板”守护无锡碧水蓝天
2021-02-09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便扒了几口晚饭,梁溪区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邢杰就迎着冰冷的夜风,急匆匆带领队员们出发了。今年春节倡导“就地过年”,留锡人员多,部分工厂、餐饮店停工晚、开工早,加剧了环境污染隐患。春节前夕,记者跟随执法队员体验了一回环监执法夜查,看他们如何用铁脚板守护无锡的碧水蓝天。

今年35岁的邢杰在同事眼里是年轻的“老师傅”。从事环监执法5年来,他用最短时间跑遍了梁溪所有社区,熟悉掌握辖区企业的基本情况,用脚步丈量出一张环境监管的“活地图”。“虽然企业节前生产负荷有所下降,但污染没有假期,要绷紧神经、不留隐患。”正说着,执法人员来到了辖区一工业园内的某印刷厂。

此时的厂房灯火通明,随处可见春节的气息:绿化带上彩灯五颜六色,走廊内红灯笼高挂,墙壁上贴着“牛气冲天”的装饰,玻璃上还有喜庆窗花……其中的一个车间内,两名夜班工人正在印刷机前忙碌,几大摞印有英文字样的硬纸片在一旁整齐叠放着。工人刘壮拿起一张纸片说,这是为美国客户印的新年贺卡,虽然不知道上面写了啥,但一看到就特别想家。刘壮是安徽阜阳人,由于今年不回老家和父母团圆,他早早就买了年货寄回去孝敬老人,嘱咐他们一定要吃好喝好,不要舍不得花钱。

这时,企业负责人闻讯赶来。他说,100多号人的厂子,大部分是外地员工,往年节前十天差不多就走光了,今年统计下来只有18个人要回老家。为了把留锡员工稳定好,工厂决定开工到小年夜,将节后的部分订单提早做起来,该给的奖金一分不少,同时减少聚集,年会也不办了,折成现金发给大家。“我也不回家过节了,陪着大伙一起干。”了解完企业的开工情况,邢杰手提电筒,直奔厂房后的废气处理设施,重点查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废气是否得到有效收集。细查后,他一再叮嘱企业人员,节前管理千万不能大意,一定要保障安全、无污染生产,尤其今年留锡员工增多,要让大家一起过个平安年。

走出工业园,夜色愈加浓烈,气温也更低了,执法人员身着单薄的制服,似乎忘了寒冷。队员们马不停蹄来到一热闹的居民区,此时万家灯火里透着浓浓的年味。“有家烧烤店开在居民楼下,被投诉有油烟味,咱们过去看看。”正是吃夜宵的高峰,烧烤店食客络绎不绝,还未踏进门,一股辣椒味就飘了出来。正在烧烤架前干活的店主张绪军看到执法人员,立马停了下来,从一排柜子里拿出绿色环保台账交给他们检查。

“油烟净化设施开是开了,但要记得定期清洗,并且拍照留档啊。”邢杰一边查看一边督促,张绪军频频点头。记者问他春节怎么过,他说今年不打算回沭阳老家了,“就大年夜到年初二歇3天,要把鼠年春节没做到的生意补回来。”邢杰一听,建议张绪军可以趁这3天带着家人好好逛一下无锡的公园,“这不外地人免费嘛,你们平时赚钱也不容易。”不过,他话锋一转,提醒道:“赚钱也不能影响他人。”邢杰说,会尽快找个机会召集店主、街道环保员、社区负责人和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探索小区内油烟扰民的“公约式”管理新模式。刚柔并济的交流让张绪军感受到了温情执法的力量。

环监执法夜查还在继续,队员们表示,要让抱有侥幸心理的经营者打消偷排偷放的念头,让他们知道监管不分白天黑夜,确保市民过上一个“清新年”。邢杰虽已定居无锡,但家里不少长辈都在南京,他今年也不打算回了,“到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拜个年吧”。坚守岗位是环保“追梦人”的使命所在,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无锡日趋向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陈菁菁)

标签:无锡;环境监察;碧水蓝天;邢杰;铁脚板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