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徐州贾汪区:锦鲤妆扮“乡村振兴”大画卷
2020-11-03 10: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风清气爽,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督公湖畔,人潮涌动。10月18日,一场以中华锦鲤观赏、展销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旅融合文化节——江苏省首届锦鲤文化节在督公湖风景区开幕,来自香港、广东、浙江等全国各地100余家渔场的共计1000多尾锦鲤同台比拼。

贾汪区“石榴花开 乡约未来”艺术摄影全国摄影名家邀请赛 李浩摄影作品

作 为贾汪区特色农产品,锦鲤养殖业在这里已走过十多个年头。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张克介绍,贾汪区充分挖掘区域旅游资源,特别是面对国内锦鲤观赏鱼消费需求不 断升级的发展机遇,打造锦鲤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产业项目,搭建起一个以锦鲤养殖、观赏、展销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旅融合平台,不但丰富了贾汪全域旅游内 容,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以锦鲤为缘 拓展富民产业

在贾汪,说起锦鲤养殖,徐州市贾汪区佳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电的名字家喻户晓。2004年,刘电偶然在花鸟市场第一次见到观赏锦鲤,便萌生了把锦鲤作成产业的想法。经过十多年发展,佳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当地锦鲤龙头企业。

贾汪区“石榴花开 乡约未来”艺术摄影全国摄影名家邀请赛 戴丹摄影作品

“我们相继引进了红白、大正、昭和等新品种,就是要走锦鲤养殖精品路线。”刘电说,合作社目前锦鲤养殖水面达1500多亩,每年繁育苗种4000万尾,年产值达5000万元,亩均效益达8000-25000元,带动了313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做 大做强锦鲤产业,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更离不开当地政府政策上的引领和支持。近年来,贾汪区采取多种措施全力破解锦鲤养殖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技术等难 题,邀请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水产学会、江苏省水产学会的专家定期对养殖企业进行指导。此外,政府还为龙头企业争取地方专项债项目、提供“三乡工程”示范项 目扶持,向合作社、养殖大户提供“三乡工程”助力贷等,解决资金难题。

小朋友们观赏锦鲤

以锦鲤为画 绘美田园乡村

秋日的阳光下,贾汪区茱萸山街道许阳村内,流水潺潺,锦鲤嬉戏,白墙灰瓦,绿树繁花……呈现出一幅诗意画卷的特色田园乡村。

贾汪区“石榴花开 乡约未来”艺术摄影全国摄影名家邀请赛 赵思诺摄影作品

去 年以来,贾汪区茱萸山街道投资800余万元在许阳村建设锦鲤文化小镇,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废弃的猪圈旱厕等建设鱼池养殖锦鲤。许阳村村委会与 江苏龙门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企村联建协议,采取合作供养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广大农户实施养殖,最后再由公司统一回收,鱼塘成 了村民致富的“金池子”。

许阳村锦鲤文化产业园内的锦鲤养殖区

在锦鲤标准养殖鱼池房,许阳村昔日建档立卡户李成敏告诉记者,以前他承包村里的几亩小塘养花鲢,收入寥寥无几。去年7月份,合作社为其免费提供10000尾锦鲤鱼苗。经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目前,合作社已从李成敏的池塘里回收锦鲤4500斤,老人收益达到9万元。

锦鲤游进了农家院,许阳村旧貌换新颜,处处都是田园新景象。

贾汪区白集汉墓出土的“池中九鲤”图

“我去过很多地方,像这样锦鲤特色的村子,我还从来没见过。”陕西游客、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杜伟趁着国庆假期赶到许阳村,当天像他这样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100多人,当看到锦鲤在水池里欢快畅游时,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村里借助锦鲤产业,着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就是要让全村变得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在把村庄环境治理好的同时,让百姓的生活安心舒适。”许阳村党总支书记鹿丙道说,下一步,许阳村将继续大力建设锦鲤小镇,持续把产业做大做强。

以锦鲤为媒 喜迎八方宾客

穿过督公湖景区生态停车场,记者来到贾汪区锦鲤文化产业园,只见大门上高悬一牌匾,上书“龙门鲤”三个大字,门上点缀的锦鲤造型生机勃勃。

许阳村锦鲤文化产业园内的锦鲤文化馆

走进园内,只见处处有鱼、步步是景。260亩的景观园林内,布局有锦鲤文化馆、锦鲤观赏馆、高效农业观光园和科普馆等。这是贾汪区“以鱼为媒、以鱼会友、以鱼招商、以鱼兴业”的示范工程。

为 提升“大汉之源、锦鲤之乡”品牌,贾汪区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举办的锦鲤比赛,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先后承办了江苏省首届全国锦鲤大 赛暨观赏鱼博览会、第二届若水杯华东锦鲤公开赛暨首届海峡两岸锦鲤论坛等;同时,鼓励企业建立专门的网络销售平台,设立微拍堂店铺,成立专门团队,根据不 同的锦鲤品种设置拍卖专场,销售市场以徐州为中心辐射全国。(供图:王春生 戴丹 李浩 赵思诺)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