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句容曹村:小草皮上踏出“致富路”
2020-10-23 21: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王伟 钱磊 王姝彤  
1
听新闻

江苏句容曹村村,曾是句容后白镇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穷则思变!近年来,该村积极拓展发展路径,搞起了草坪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路,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日前,在曹村村的村集体草坪种植基地里,村民们还像往常一样,熟练地将成熟的草坪与泥土分离,然后打包装车。眼下,正是草坪销售的旺季,村里每天都有几车的草坪要发货,村民林友宝也是忙得不亦乐乎。“钱多肯定心情好喔,以前种庄稼,现在种草坪,一年弄个六七万,比以前干活干得有劲,很开心哎。”

另一位村民孔凡玲也是感同身受,她告诉记者,之前都是种庄稼,靠一亩三分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但是自从村里种起了草坪,生活再也不用愁了。“现在草坪收益还可以吧,一般一亩田卖到2000块钱。一年下来忙到2万多块钱。这个收益要比种水稻效益好,我们老百姓条件也比以前好了。”

据了解,曹村村地处后白镇的东南端,资源匮乏、经济薄弱,是个典型的贫困村。过去,村里基本上靠到处求援“化缘”、上级部门“输血”过日子,集体经济发展更是举步维艰、没有起色。近年来,村集体发展起了草坪项目,脱贫攻坚步入正轨。曹村村党支部书记詹道林介绍,2017年,在西冯村的影响下,曹村村发动老百姓种植草坪,当时是在镇江市商务局和政协关心下,利用帮扶资金,发展了草坪250亩的草坪项目,当年受益就达到了三十万。

虽然尝到了效益的甜头,但曹村村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在村干部的努力下,该村又通过引进草坪新品种、成立机械服务队等方式探索发展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使村集体经济更上一个台阶。“通过这几年的草坪种植,我们加大了草坪项目的拓展。2019年我们又种植了沙坪65亩、土坪60亩,总共现在村里面的草坪大概是400多亩,我们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到2019年底已达到了116万,老百姓的人均(年)收入也达到了两万三千多。”村书记詹道林如是说道。

目前,曹村村的新品种草坪种植已经完成,并配了专人进行管理。村书记詹道林表示,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加强与帮扶单位的联系,引进草坪新品种,扩大草坪销售新渠道。同时,发展第二产业,以此来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走好脱贫致富路。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