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常熟:文明实践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0-07-20 09: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王钱欣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常熟市碧溪街道溪南村 穆家庄自然村组有个面积不大的小游园。这个2019年刚建起来的游园设有凉亭,草坪上还有多种健身器材,是周边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谁又能想到,在 2019年5月以前,这里还是一个环境脏乱、村民们见了就摇头的地方。村民徐建堂说:“改造前这里就一个‘乱’字:乱竹林里你圈一块、我围一点,种点蔬 菜,用破木板搭鸡窝,林子边上还有一个露天茅坑。一到夏天,这里有‘三多’,苍蝇多、蚊子多、老鼠多,一个南瓜放在地上,表面看着蛮好,拿起来一看,里面 被老鼠啃得七穿八洞。”

  设施完备的穆家庄小游园

  溪 南村党委书记施仲辉介绍,这块地之前被分给了穆家庄5位村民,他们持有土地的所有权证。其中,彭凤琴有0.18亩、穆祥兴有0.11亩、穆建国有0.55 亩、陆明华有0.18亩、穆瑞华有0.12亩。早年,这里种有竹子,5户人家在这里种蔬菜、饲养鸡鸭、堆放杂物,导致环境问题突出,周边村民意见很大。 2019年,村里推进“千村美居”专项行动过程中,广泛宣传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共建家园的热情,73岁的老党员徐尚良带头拆了家里的6间 辅房,腾出地方给村里建公共停车位。在以他为代表的乡贤、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和动力被调动起来了。有人认领绿化养护“责任田”、有人捐赠自家 的绿化树木、有人捐资购买路灯设施,5位村民也毅然将土地捐给村里,最终促成了小游园的建成。

  碧溪街道溪南村穆家庄小游园

  施 仲辉说,家园美不美、生活好不好是群众幸福感的直观体现。溪南村在“千村美居”专项行动中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村民为主体,尊重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决策权和监督权,通过户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自然村(组)农宅规划定位、村庄环境优化提升等方案,减少行动实施阻力。项目开工建设后,老党员、村民组长充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工程的进度、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通过各方力量共商共建共治,不断推进村庄人居环境高质 量发展。

  溪 南村所在的常熟市碧溪街道是“碧溪之路”的发祥地。今年4月11日,碧溪街道启动“碧溪之路大家走”项目,推动党建引领“千村美居”专项行动,同时秉持 “千村美居”专项行动推进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布局到哪里的理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作为“千村美居”工程点的“标配”,让美丽乡村成为老百姓 话家风、传文明的实践点,切实增强区域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穆家庄小游园成为居民身边的欢乐园

  街 道选取各具特色的美居村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为基石,注重挖掘村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完善制定村规民约、村庄自律约定等,鼓励村民自我 管理、评选星级文明户,切实增强村民参与“千村美居”专项行动的荣誉感。目前,常熟市碧溪街道已建成溪南村三里浜、溪南村穆家庄、溪南村牛头浜、徐虎村吴 导浜、聚福村苑杨家坝、李袁村南塘南岸、浒东村梅园、周家桥村陶家巷、白莲村南弄和三湾顾家巷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碧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这些美丽村落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仅是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更是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层服务平台。它们让美景美德相互辉映、好人好事相得益彰、文明新风源远流长。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