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助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无锡农产品地理标志增至4个
2020-06-05 10: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马山杨梅喜获‘国字号’,5 月入列农业农村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6月1日,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经发局副局长徐杰告诉记者。让他高兴的是,近1万亩、年产值约 8000万元的马山杨梅的独特性将籍此被更多消费者了解,“预计2020年网销占比将在原先约20%的基础上提高”。

  至此,无锡市农产品地理标志已达4个,另外3个分别是阳羡雪芽茶、阳山水蜜桃、无锡毫茶。这意味着这些农产品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方面多了个支撑。

  农 产品地理标志是对特色农产品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生产技术、人文历史和产品品质的评定。马山三面环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宜杨梅种植。“这里是乌梅 种,数十年前从浙江慈溪引进杨梅品种并通过嫁接而成,形成了一套不用农药,基本不用化肥以及科学剪枝等种植技术,具有果大核小、果型圆整、酸甜适中的特 点。”徐杰说。曾经也有农户把马山杨梅嫁接到其他地方种植,但品质没有这里好。

  农 产品地理标志让特色农产品的辨识度明显提高。“距杨梅熟期还有近10天,但看到我在网上发布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信息后,2天内已有3个客户通过网络预订 了50盒。“近日,种有20多亩杨梅的50岁的杭鸣峰看着手机上的网销信息乐开了花,前往预订采摘的电话也多了起来。杨梅采摘时间只有20天左右,尽快把 杨梅销出去是梅农的大事。杭鸣峰等梅农都感到今年销售会更顺畅。据悉,马山杨梅协会还将对主要道路两边的自产自销点账篷打上地理标志,以最大程度缩减假冒 者的生存空间;增加2个驻村快递寄递点,助力梅农拓宽销售渠道。

  在 2014年就拿到阳山水蜜桃农产品地理标志的阳山镇,桃农陆钰琳也认为这已成为农产品拓展市场的重要砝码。2017年,她所在的蜜桃匠合作社与超市、盒马 鲜生等电商平台加强合作。由于网上、小店等假冒的阳山水蜜桃不时出现,消费者又难以识别,一开始销量并不大。2018年他们严格按阳山桃农协会的指导生 产,并在包装盒上打上这一标记,当前销量翻了一番,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销量也见长。协会负责人金唯兴说,协会对列入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范围的农户加强 监管,进一步打响了阳山水蜜桃品牌,去年2万多亩的在产水蜜桃较2013年亩均增效约10%。

  “获 得农产品地理标志只是起点,作为标志持有人的协会,要全力督促使用标志的农户保持产品品质,并延伸产业链,让这一‘无形资产’保值增值。”徐杰说。早在半 月前,马山杨梅协会就已向3000多户梅农发放了倡议书,动员大家严格把好农药肥料关,规范嫁接等生产环节。他们还计划发展杨梅酒、杨梅果汁,提高杨梅产 业链附加值。

  近 日,宜兴张渚镇种有大片阳羡雪芽茶的岭下茶场负责人蒋胜群,忙着和厂商打电话,确定防虫网、色板等物理防虫设施一周内要送到。他说,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 前提是按要求生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对获得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开展抽检、现场检查等,不符合要求、整改不到位的要“撤标”。多年来他们按协会要求开展绿色 种植,化学农药基本不使用,化肥用量也较一般茶园下降50%,产品品质不断提高,效益稳步增长,2019年亩均收益较2010年提高约20%。

  在 宜兴,2010年获评地理标志的阳羡雪芽茶园获各级财政更多扶持,仅老茶园更新改造,以及茶园道路等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就累计获得支持2000多万元。 如今4000公顷阳羡雪芽茶品质整体提升,品牌效应突出,2019年产值1.1亿元,亩均效益较2010年增加约25%。

标签:公共品牌建设;无锡;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